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新华网白洁 崔文毅 2014-12-23 18:1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报道,中泰铁路合作重启、中欧陆海快线、中国企业签下百亿美元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大单……临近岁末,中国“铁路外交”亮点频现。回顾全年,两洋铁路、蒙内铁路、埃吉铁路、本格拉铁路、北京至莫斯科高铁、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等中国参与的海外铁路项目亦不时见诸报端。事实上,作为目前世界上高速铁路里程数第一、常规铁路里程数第二的国家,中国正积极推动铁路“走出去”。

  那么,全世界到底哪些地方有中国铁路的身影?准备好一份世界地图,跟视点君一起来趟中国铁路的环球之旅吧。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亚洲:中泰铁路勾勒区域互联互通愿景】

  首先让我们把视线投向泰国。19日,正在泰国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泰国总理巴育共同见证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一度出现波折的中泰铁路合作重新步入正轨。

  视点君了解到,此次合作内容较之一年前有很大升级: 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重要口岸廊开和南部工业重镇罗勇府的港口马普达普,总长度由去年商定的300公里增加到800多公里,而且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根据视点君掌握的资料,目前泰国国内铁路基本建于本世纪初至二战结束前,部分曾使用1435毫米的标准规,1919年时统一使用1000毫米的米轨,沿袭至今。由于基础设施陈旧不堪、铁轨塌陷严重,泰国铁路事故频发,但因列车时速通常低于50公里,有些路段甚至不足15公里,所以尽管出轨频繁,几乎没有导致重大伤亡。更奇葩的是,曼谷以西有处铁路市场,摊贩们直接在铁路上设点,火车来了再不紧不慢地挪开,车内乘客甚至可以隔着车窗与摊贩交易,额,想象一下这幅画面,视点君也是醉了。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即将修建的这条铁路不仅是泰国国内的首条标准规铁路、也是中国在中南半岛修建的第一条标准规铁路。建成后,火车时速将提升至160-180公里,并可与规划中的中老铁路(昆明至万象)连接,为中泰贸易提供新的通道,同时还可形成从昆明到老挝再到泰国的黄金旅游线路。此外,也有分析指出,这条铁路可以连通中国与泰国、老挝、越南,并在泰国湾上有一个新出海口(罗勇府),这将改善中国的海上交通安全形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