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乌兹别克斯坦议会立法院大选落下帷幕

中国日报任奇 2014-12-22 15:09:49

乌兹别克斯坦议会立法院大选落下帷幕

12月21日,一名乌兹别克斯坦妇女在塔什干投票站投票。(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任奇)

中国日报塔什干12月22日电(记者 任奇) 乌兹别克斯坦21日举行最高会议立法院(议会下院)选举,本次选举将产生150名下院议员。

乌兹别克斯坦从2005年开始实行议会两院制,由参议院和立法院组成。参议院由100名议员组成,立法院由150名议员组成,两院的任期均为5年。

此次乌议会下院选举有4个政党和1个运动,即人民民主党、自由民主党、民族复兴民主党、公正社会民主党和乌兹别克斯坦生态运动参加,选举产生150名议员。

乌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卜杜萨拉莫夫表示,此次选举“自由而公平,符合国际最高民主标准”。新一届议会下院选举后,乌政治体制将由单一的“总统制”转为“总统—议会制”。乌国家政权管理将发生重大变化,议会权力将扩大并逐步提升。例如议会有权任命总理,总统无权解除总理职务。此外,总统只能根据总理提请才可解除各州州长和塔什干市长职务。另外,乌中央政府将逐步放权地方。

此次选举的中国观察团团长高玉生说,中乌关系现在处于最好时期和最好水平。近几年来,中乌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具有重要意义,使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政治互信达到了新的高度。今年8月卡里莫夫总统访华,与习主席批准了实施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规划,并签署了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目前,中乌两国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成果丰硕。两国正在落实已签署的合作项目,我们对未来中乌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据悉,乌4个政党参选的口号分别为:

乌自由民主党——使乌兹别克斯坦进入发达民主国家行列;

乌“公正”社会民主党——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

乌“民族复兴”民主党——实现民族振兴;

乌人民民主党——加强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福利。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严玉洁标签: 乌兹别克斯坦 议会 立法院 帷幕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