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完成任务回国

作者:张保平 由永怀 来源:新华社
2016-03-11 22:32:15

  新华社拉各斯3月11日电(记者张保平 由永怀)蒙罗维亚消息:蒙罗维亚当地时间11日9时,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在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后,从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罗伯茨国际机场乘包机回国。

  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组建。自2015年3月11日进驻任务区以来,中国防暴队圆满完成了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联利团)格林维尔分部、油库、机场和营区7个固定哨位24小时定点驻守、格林维尔机场巡逻等勤务,确保了联合国人员设施及防暴队营区安全;成功遂行利比里亚“国家独立日”安保、要人警卫、机场灭火、物资护运、路线勘察等重大勤务70余次,独立开展日常巡逻200余次,与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民事警察、利比里亚国家警察开展联合巡逻勤务60余次,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2015年12月1日,中国防暴队全体140名队员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利团最高负责人法里德·扎里夫称赞中国防暴队高度的专业水平、纪律操守和敬业精神,堪称是整个任务区“最好的典范”,联利团总警监格雷格·辛茨称赞防暴队是“警察系统的榜样”。

  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中国防暴队积极与利比里亚政府、警察机构、民众开展交流,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了爱好和平、文明友好的中国军人形象,被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称赞为“穿军装的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