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研究:圈养海豚很幸福 最爱与人互动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15:59:03

中国日报网5月29日电 海洋馆里圈养的海豚幸福吗?法国学者研究认为,圈养的海豚不仅幸福,还最爱与人互动。不过,也有专家反驳称,这一研究没有价值,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研究:圈养海豚很幸福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28日报道,法国学者分析海豚的肢体行为后认定,圈养的海豚最喜欢与熟悉的饲养员互动;并由此得出结论:人与动物的关系越好,动物就越幸福。

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伊莎贝拉·克莱格博士在巴黎一家主题公园工作,该公园里有一个规模可观的海豚馆。此外,巴黎大学动物行为实验室的多位学者也参与其中。有关论文已经在学术期刊《应用动物行为科学》上发表。

在实验中,克莱格对圈养海豚的三种行为进行了测试。一是让饲养员过来和海豚玩耍;二是在池子里加玩具;三是什么也不做,以便参照比对。实验发现,海豚有时会把头探出水面,望着饲养员平时出现的方向。饲养员在场时,海豚更加活跃,更愿意到水池边上来。克莱格认为,这说明海豚最希望与人交流。

克莱格说:“我们发现结果真的很有趣。所有的海豚都最想和熟人交流。我们在其他动物园里的动物和农场里的动物身上也发现过此类现象。人与动物的关系越好,动物就越幸福。”

***道德争议

圈养海豚是否道德?各界一直对此争论不休,尤其是在法国。法国政府近日解除旧有禁令,允许海洋馆里圈养的海豚繁衍后代。一家海豚馆负责人比吉塔·梅塞拉表示,允许海豚繁衍后代,是其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她看来,野生海豚在野外更幸福,而圈养海豚在海豚馆里更幸福。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苏珊·舒尔茨博士对野生海洋哺乳动物的社会行为进行了研究。舒尔茨表示,法国这项研究无法说明“圈养海豚是否比野生海豚更幸福”。她说:“这项研究发现,在圈养的情况下,海豚可能期待与人交流,但我觉得这没什么意义。而且我认为,这项研究可能会影响我们对其他聪明的物种的管理方式。”

“仅仅凭借海豚与人互动这一点说明不了什么。如果它们有的选,不一定会选择那种(圈养的)生活方式,”舒尔茨说。

人类圈养包括海豚在内的鲸类,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克莱格表示,目前,全世界约有50个国家圈养了大约5000只鲸类动物,其中就有海豚。学者在水族馆中研究它们,取得了不少科研成果。

克莱格则认为,与其争论圈养海豚的对与错,倒不如想办法切实改善这5000只动物的生活质量,毕竟它们将要在海洋馆里终老。

克莱格还表示,人类既要改善圈养海豚的生活,也要多做研究。“如果圈养它们只是供人类取乐,那可就说不过去了。”

(译者:王琦琛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