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退休、顿顿吃肉、讨厌看电视:南非114岁男子冲击“世界最长寿老人”纪录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9 11:29:12

中国日报网5月29日电(涂恬)生活在南非开普敦的老人弗雷迪·布洛姆今年已经114岁了,他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老人。虽然这一头衔仍需得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官方认证,但布洛姆的故事还是引发了不少人的好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5月29日报道,今年5月8日,布洛姆刚刚庆祝了114岁生日,这位个头高大、身体健壮的老人,目前仍然能够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缓慢行走,除了听力有些衰退之外,也没有其他病痛。

谈到自己的长寿秘诀,老人表示,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秘密。他将这一切归功为上天的旨意:“我随时都有可能离开,但是老天让我一直活到了现在。我感觉非常健康。我很好,心脏也很强健,只不过腿脚有些不争气,不能像以前那样走路了。”

与布洛姆相伴走过48年岁月、比他小29岁的老伴珍妮塔也表示,丈夫在吃东西方面没有什么特殊的需求。他每顿饭都喜欢吃肉,不过也会吃很多蔬菜。现在他还能够自己洗漱穿衣,就是穿鞋子有点困难,在刮胡子时,也需要孙子帮忙。

虽然布洛姆还未正式获得“世界最长寿老人”头衔,但他俨然已经成为当地的“名人”,从地方长官到当地百姓,经常有人到他家中拜访探望。在过生日那天,当地的一家超市和省政府的社会发展部都给他送来了生日大蛋糕。对此老人表示,很高兴能有人关心自己。

老伴珍妮塔回忆称,自己的丈夫一直以来身体都很健康,只在许多年前因为膝盖出问题去过一次医院。她还透露,许多人一开始都对丈夫的年龄表示怀疑。“几年前,当他去申请身份证明文件时,许多人都对他的年龄有疑问。不过,后来他的侄女去东伦敦市为他办理了出生证明,他的年纪也就因此得到了证实。”

西开普省社会发展部发言人表示,政府为布洛姆出具的身份证明文件上,已经记录了他的出生日期——1904年5月8日,这足以证明老人的年龄。

回忆往昔岁月,老人表示,由于没上过学,所以他无法读书写字;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农场当劳工,随后又去了一家建筑公司。他说:“我们在开普敦市内各个地方筑墙,我在那里工作了很长时间,到退休时,我已经80岁了。”

大半辈子都辛苦劳作的老人,过去经常早上4点半就要起床,如今可以晚点儿起床了,不过在家里也找不到太多的事情可做。“我什么都做不了,甚至都不能爬梯子,只能坐着。我也没时间去看电视上面的那些胡说八道。”

此外,尽管老人在许多年前就已经成功戒酒,不过他目前仍然经常抽烟,且在戒烟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有时候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戒掉它,但这只不过是骗自己罢了。”

据悉,此前“世界最长寿老人”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是牙买加老人薇奥莱特·莫辛-布朗,她于2017年9月15日去世,享年117岁。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