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作者:赖毅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3-11 21:45:00

  中国经济网莫斯科3月11日讯(记者 赖毅)2016年3月11日,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俄两国互为最重要、最优先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之举。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怎么变,双方巩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方针不会变,致力于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不会变,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不会变。

  王毅表示,今年,两国应以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为契机,弘扬时代友好的和平理念,巩固传统友谊,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双方正在共同涉及和筹备一系列高层交往,确保这些交往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力争取得早期收获。积极推进天然气管道、高铁、航天航空、远东开发等战略性大型合作项目。

  拉夫罗夫表示,发展对华合作是俄外交政策的重点方向。全面加强俄中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去年,两国元首5次会晤,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一带一盟”对接机制运行良好,务实合作不断推进,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今年,俄方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双边能源、高新技术、航空航天、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合作,扩大人文和地方交往。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叙利亚、朝鲜半岛等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王毅表示,俄中合作不仅体现在双边层面,也体现在两国就国际事务加强战略协作,发挥积极作用。国际形势越是复杂多变,两国越要加强沟通协调,体现我们对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担当。两国应进一步在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金砖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密切合作。

  拉夫罗夫表示,俄中国际事务合作具有战略协作性质,双方本着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务实态度处理国际问题,愿进一步密切两国在联合国等一系列多边框架下的协调合作。

  会谈前,王毅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