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专家:越南在中国的投资项目稀少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22 13:58:20

中国日报河内12月22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先锋报在线12月22日报道,目前中国在越南的投资项目有1082个,登记资金总额达79.4亿美元,而越南在中国只有13个投资项目,登记资金为1593万美元。

越南专家:越南在中国的投资项目稀少

据越南专家称,在TPP协议签署之前,中国有大量资金涌入越南纺织、印染领域。图片:越南媒体。

越南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很少,且主要集中在生产和服务领域。值得一提的两个项目是,越南仁和(Nhơn Hòa)秤生产公司的弹簧表盘秤生产和经营项目(投资额600万美元),越装(Việt Trang)进出口公司的贸易区建设项目(投资额300万美元)。

越南国外投资企业协会主席阮卖(Nguyễn Mại)教授说,越南企业很难在中国投资的主要原因是潜力差。阮卖说:“越南在国外投资总额说是有数十亿美元,其实投入资金只有30至40亿美元,与其它国家相比,这些资金算不上什么。”

越南国民经济大学国际经营系主任谢利博士说,由于越南在橡胶、稻米等商品方面具有优势,中国的一些商人会到越南当地收购并运回国内。谢利说,“因此越南在中国的投资不具有竞争优势”。谢利说,越南在中国的一些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不动产和服务领域,只有仁和表盘秤的生产项目值得关注。

按照中国方面的投资规划,越南、老挝、缅甸在中国的价值链中是初级原材料供应地。因此,中国在越南的投资主要是开发矿场,收购农产等,不注重技术转移。

目前中国在越南63个省市中的55个省中均有投资项目。中国在平顺省的投资位居首位,总资金为20.2亿美元,其次是老街、西宁、广宁、平阳、海防等。在越南北部边界地区(凉山、高平、河江、莱州等),中国投资者的资金主要集中在采矿业。

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国外投资局称,目前有101个国家和地区在越南投资,中国投资额位居第九,平均每个项目规模大约734万美元。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