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专家:若油价持续下跌 越南政府就得勒紧裤腰带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18 14:32:41

中国日报河内12月18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18日报道,越南专家认为,越南的财政收入和经济发展仍依赖资源开发,在此背景下,油价大跌带来的风险令人担忧。

自今年7月份以来世界原油价格已经下降了将近一半,对各国其中包括越南的经济造成了影响。由于越南国家财政收入的10-30%来自越南的原油出口,油价下跌将对明年财政预算的调配造成巨大压力。教授富布赖特项目(Fulbright)经济课程的杜天英俊先生说,油价下降或上升都会影响到越南的经济基础。

越专家:若油价持续下跌 越南政府就得勒紧裤腰带

杜天英俊认为,越南的财政收入和经济发展仍依赖资源开发,在此背景下,油价大跌带来的风险令人担忧。(图片:越南媒体)

杜天英俊说,汽油价格下降一定会对家庭消费行为和企业的生产产生积极影响。然而,重要的是,其他商品市场的价格是否也能随着油价的变动而灵活变动。

汽油价格上涨,其他许多商品价格也会随之上涨,然而,当汽油价下降时,其他商品价格的调整会很迟缓。因此,汽油价格下降是否能对消费行为和经济投资产生积极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还取决于某种商品价格的灵活性。政府必须确保在世界汽油价格发生变化前更加灵活地调整国内汽油价格。

越南石油出口是越南国家财政的重要收入来源。如果油价下降1美元,以每桶100美元计算,2015年越南财政收入将减少大约10000亿越南盾(约合3亿人民币)。

杜天英俊指出,油价下降,甚至比财政预算预计的价格还要低,这一定会对国家财政收入造成巨大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减少幅度会很大。当然,我们反过来要主动增加石油开采产量,以弥补油价下降带来的损失,以确保充足的财政收入来源。国家财政收入和经济发展依附于资源开发所带来的风险可以说非常多。同时,资源储量,也就是原油储量所剩不多。财政收入改革战略正在推进,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的来说与改革的要求相比仍旧迟缓。

杜天英俊表示,石油价格下降对越南经济利大于弊。如果这个趋势继续下去,国内油价调整必然会更加灵活。当然,油价的下降给越南国家财政收入带来的困难是十分明显的。在这种情况下,越南政府必须勒紧裤腰带,一些无关紧要的项目也必须延迟或者放弃。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