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民众怒烧议会大厦 军方宣布解散政府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4:54:36

布基纳法索民众怒烧议会大厦 军方宣布解散政府
 
30日,愤怒的示威者放火焚烧了位于首都瓦加杜古的议会大厦。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30日,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民众因不满总统谋求连任,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事态严重。当天晚些时候,军方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和政府并施行彻夜宵禁,全国进入“和平过渡期”。该国总统孔波雷随后发表声明拒绝即刻下台。

军方介入 解散政府

孔波雷于1987年发动军事政变上台,迄今已执政27年。最近,孔波雷打算通过修宪延长任期,这彻底激怒了布基纳法索民众,他被要求马上辞职。

30日,愤怒的示威者放火焚烧了位于首都瓦加杜古的议会大厦,当时议员们正准备对孔波雷发起的修宪议案进行投票。当天,瓦加杜古的国家电视台、执政党“争取民主和进步大会”的总部、市政厅等多个机构也遭到示威者冲击,瓦加杜古国际机场暂停全部进出港航班。反对党宣称,示威活动造成数十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为避免国内局势进一步恶化,布基纳法索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特拉奥雷30日发表声明,宣布解散国民议会和政府,组建临时过渡政权并在“最晚”12个月内组织自由、透明和民主的总统选举和立法选举。此外,特拉奥雷还宣布实施彻夜宵禁。

声明称,实施上述举措是从国民的最佳利益出发,得到“国际和国内社会”的支持,同时敦促民众在和平过渡时期保持最大限度的冷静和克制。但声明中没有透露过渡政府将由何人领导。

总统发声 恋栈权位

30日,在布基纳法索第二大城市博博-迪乌拉索,示威者推倒了孔波雷的一尊雕像,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该国民众要把总统赶下台的信念和决心。然而,孔波雷本人似乎还未感觉到民情激愤,他仍旧不愿立即交权。

军方声明发布后不久,孔波雷通过一家地方电视台发声,对军方的“爱国主义行动”表示欢迎。孔波雷说,他将在过渡政权任期结束后把权力移交给民选政府,并再次强调他已经撤销修宪议案。

对此,英国广播公司(BBC)驻西非记者托马斯•费茨解读道:“孔波雷说他将领导过渡政府直至下一次总统选举,也就是说他还打算在总统宝座上待一年。很显然,孔波雷想要平息事态,但更明显的是,他仍然刻意忽视示威者要求其立刻辞职的呼声、试图决定自己辞职的时间,这可能会引发更多骚乱。”

国际关注 呼吁克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0日发表声明,对布基纳法索安全局势恶化深表担忧,呼吁有关各方结束暴力、保持冷静和克制,通过对话解决所有未决问题。潘基文的西非问题特别代表钱巴斯将于31日飞往布基纳法索,尝试化解此次危机。

布基纳法索位于非洲西部,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被西方尤其是法国视作打击基地组织的关键盟友。30日,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说,法国对布基纳法索发生的抗议示威保持密切关注,呼吁布基纳法索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使局势尽快恢复平静。

此外,非盟宣布将派出军队与联合国部队一同执行联合任务,平息布基纳法索的国内骚乱。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