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日将扩大防务合作 集体自卫权解禁悬而未决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5:44:46

美媒:美日将扩大防务合作 集体自卫权解禁悬而未决

8月1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日本反战人士星野横雄(左二)和石垣义昭(右二)代表所有维护日本和平宪法的国民获颁“第一届亚洲和平奖”。“亚洲和平奖”由马来亚二战历史研究会主办,经严格审查与讨论,评委会最终将“第一届亚洲和平奖”颁给所有维护日本和平宪法的日本人士,以表彰他们为防止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新华社发 王大玮摄)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远达)10月8日,美国和日本就美日双边防务指导方针的修改事宜发布了阶段性报告,不过几乎没有提供新的细节。有外媒称,这是两个盟友自1997年以来首次审查双边防务指导方针。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9日报道称,根据最早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实施的新的美日双边防务指导方针,美国和日本将在导弹防御、监视和海上安全等多个领域扩大合作。

修改美日双边防务指导方针之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内阁7月份决定允许日本自卫队扩大功能。

两国政府在报告中称,修订后的指导方针将“恰当地”反映日本出现的最新变化,同时强化两国的联盟和威慑力。报告称,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此次修订将使两国的双边合作更加能够反映美国致力于恢复亚太地区平衡的政策。

指导方针还将具体说明当某个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受到武力袭击时,美国和日本应该如何合作。日本正谋求重新解释限制日本自卫队活动的和平宪法,重新解释使得日美有可能进行这样的合作。

然而8日的报告没有就日本的国内变化会给日美两国之间的安全联盟带来怎样的影响提供多少具体内容。日本政府决定在目前议会会期推迟通过防务相关法律,这些法律是必要的但在政治上较为敏感,这是妨碍进行任何实质性改变的一个因素。

安倍政府将该指导方针的修改作为其作出让自卫队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这一具有争议性决定的理由之一。“集体自卫权”是指日本即使在自身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也可以对其盟友施以援手。安倍反复指出,日本迫切需要加强其军事角色,以维持与其最重要盟友美国之间有效和稳定的联盟。但反对党一直批评安倍的鹰派立场,称这一改变将使日本卷入世界其他地区的战争。

美国国防部长助理施大伟(David Shear)本周出访韩国,试图消除韩国官员对上述报告的疑虑。据韩国联合通讯社称,施大伟在6日表示,修改后的指导方针“不仅能加强美日关系,还能增强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日本安倍首相官邸遭抗议民众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