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在亚欧峰会期间与普京非正式接触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09:53:41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8日透露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开始探讨在10月中旬意大利米兰召开的国际会议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非正式接触。预计将采用“站着交谈”的形式。此外,日俄还可能于11月在北京举行首脑会谈。日方希望通过多次与普京对话,展示出希望与围绕乌克兰局势的与美同步路线相剥离,谋求推进日俄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姿态。同时,日方还有意借机推动北方领土谈判有所进展。

正在探讨中的安倍与普京的接触场合是将于10月16日和17日举行的亚欧会议(ASEM)首脑会议。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称,希望于会议前后在等候室等处短暂交谈。上次两人交谈是在2月冬奥会举办地索契举行的首脑会谈中。

据悉,普京基于对抗美国建立“对俄包围网”的立场,重视与安倍对话。双方在10月7日的电话会谈中已互相确认将出席亚欧峰会。若时间合适,很有可能进行接触。

预计双方届时将再次确认首脑之间的个人信赖关系,也有可能就实际上无法实现的今秋普京访日,谈及再度协调日程的话题。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