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架商用载人飞船试飞爆炸 飞行员1死1伤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1 12:49:01

全球首架商用载人飞船试飞爆炸 飞行员1死1伤
 
全球首架商用载人飞船试飞爆炸 飞行员1死1伤。(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10月31日,维珍航空公司的“太空飞船二号” 在美国加州试飞过程中爆炸,2名飞行员1死1伤。商业太空旅游研发项目遭遇重大挫折。

飞船爆炸1死1伤

维珍航空公司的“太空飞船二号”系商业旅游飞船,31日中午从加州莫哈韦航空航天港起飞,在空中不幸爆炸。现场目击者称,“太空飞船二号”在高海拔位置脱离母舰之后不久就发生爆炸。莫哈韦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维特表示,起飞之前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然而,起飞后大约50分钟、脱离母舰后仅仅几分钟,飞船就发生了爆炸,坠入洛杉矶市中心以北120英里(约合193公里)的沙漠之中。

当地警方表示,已经在飞船残骸中找到1名飞行员的尸体,另一名飞行员成功弹射逃生,已被直升飞机救起,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爆炸原因、爆炸时飞船所处的海拔目前仍在调查当中。有专家指出,飞船在本次试飞中更换了燃料,没有沿用此前的HTPB(端羟基聚丁二烯)燃料,而是改用聚酰胺类燃料,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太空飞船二号”夺走的第一条人命。2007年7月,正在莫哈韦航空港处于研发过程中的飞船火箭推进器发生爆炸,导致3名工作人员死亡,另有3人重伤。

太空旅游受挫

11月1日,维珍航空公司创始人、英国富豪理查德•布兰森将赶赴莫哈韦航空航天港,同期抵达的还有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的调查人员。布兰森31日发布声明说:“这是我经历过最艰难的旅途之一……太空很难——但是值得。”

维珍公司致力于开发太空旅游项目,计划建造一批旅游飞船,“太空飞船二号”是系列飞船中的第一个。“太空飞船二号”长约18米,能搭载6名乘客;爆炸之前,它已经安全试飞了54次。维珍公司曾表示,每次旅行预计花费25万美元左右,已经有大约700名客户掏出共计9000万美元购买座位,其中不乏史蒂芬•霍金等名流。

本次爆炸对太空旅游事业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要知道,航天事业迅猛发展,不少潜在游客都以为,安全、可靠的太空旅游已经近在咫尺。布兰森本人原本也计划2015年和儿子共同参与试飞。不过,美国航空航天局前高级航天科学家艾伦•斯坦表示,自己已经预定了座位,也根本不打算改变旅游计划。他说:“咱们别当胆小鬼啦。这可是开拓新领域的大事,我一定要参与进去。”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