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新华网白洁 崔文毅 2014-12-23 18:1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拉美:两洋铁路让横穿南美大陆不再是梦】

  我们的环球之旅继续进行,即将抵达的是与非洲相隔大西洋的南美大陆。在这里,我们要点击的关键词是两洋铁路。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这儿距中国万里之遥,平时想要串个门儿还真是不易。不过,距离不是问题。去年和今年,习近平主席曾两度赴拉美地区访问。上月底,张德江委员长刚刚访问了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三国。尽管此前中国企业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一夜生变”,但中国拉美铁路合作关键在诚意,哪怕那山高水又长?

  两洋铁路是指横跨南美大陆,连接太平洋岸及大西洋岸的铁路建设项目,长约5000公里,其中2000公里铁路线基本是既有线路,需要新建大约3000公里铁路,项目预算可能需要600亿美元。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曾与巴西总统罗塞夫、秘鲁总统乌马拉共同会晤并发表《中国-巴西-秘鲁关于开展两洋铁路合作的声明》,三国同意就建设连接巴西和秘鲁的两洋铁路进行可行性基础研究。

  11月上旬,习近平与来华参加APEC会议的秘鲁总统乌马拉会晤时表示,中方将积极参与建设两洋铁路项目。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国、巴西、秘鲁三国有关部门设立两洋铁路联合工作组等合作文件的签署。

  视点君了解到,两洋铁路一旦建成,将是拉美历史上第一条横穿南美大陆的铁路线,成为拉美互联互通网络的主干,将拉动拉美国家甚至整个区域的物流发展,对区域乃至国际的经济发展都非常有利,有专家甚至认为其堪比巴拿马运河。

  业内人士称,中方将负责这一项目的设计和可行性研究,最早可在明年初完成,如果两洋铁路工程明年立项,预计需要6至8年时间竣工。

  说到这里,我们的中国铁路“环球之旅”就要进入尾声了。不知视点君这个导游是否合格?经过这一通“长途跋涉”,你是否对中国铁路的全球布局有相对清晰的印象了呢?虽然我们的旅途要暂告一段落,但中国铁路“走出去”的步伐却不会停止,视点君与你相约明年,期待那时我们再来一次环球之旅。(记者白洁崔文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