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力促“大米换高铁”重启升级

作者:杨芳 来源:人民网
2014-12-20 16:24:02

李克强力促“大米换高铁”重启升级

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巴育。这是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杨芳) 12月19日,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后,泰国总理巴育露出了少见的笑容。“我印象当中他几乎从来不笑,你看他今天笑得多灿烂。”一位记者发现。

巴育之所以如此高兴,是因为他和李克强总理找到了双赢之路。当天,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这也意味着,中断一年的“大米换高铁”重新启动。

不仅如此,中泰两国还在原本合作的基础上实现了显著“升级”。在19日签署的备忘录中,这条铁路的距离从去年商定的300公里骤增到800公里,并且全部采用中国装备、中国标准。

在这一“升级”的背后,是李克强一年来锲而不舍的努力。去年以来,李克强几次与巴育在外交场合碰面时,都强调要落实好两国已经达成的共识和协议,力促“铁路与农产品贸易合作”。连在此次飞往曼谷的夜航行程中,李克强还在专机上召集部分同行的部长,分析情况、商谈具体的细节。

夜航10小时、8000公里,李克强下飞机先谈“大米换高铁”

19日,经过10个小时、8000多公里的夜航,李克强从中东欧的巴尔干半岛飞抵泰国曼谷。在会见泰国总理巴育时,李克强希望双方抓紧开展中泰铁路项目前期相关工作,为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事实上,为迎接李克强到来,泰总理府的准备工作已进行一个多月;会见前半小时,巴育带着内阁成员挨个房间走了一遍,小到桌签的摆放,大到自己站的位置,甚至包括门口的仪仗兵的站姿,都一一查问。

两国政府首脑对这场会见都期盼已久。两个多月前,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克强总理会见了同来参会的巴育。这是继泰国政局变动、中泰铁路合作一度被搁置后两国总理的首次会面。

去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泰国访问期间再次推进两国高铁合作项目。之后,两国共同在曼谷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该规划称,中方有意参与廊开至帕栖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并以泰国农产品抵偿部分项目费用,这一合作方式就是日后的“大米换高铁”。

当时,泰国计划修建连接首都曼谷与北部城市清迈之间的4条铁路,使泰国成为连通整个东南亚地区的枢纽。

曾有专家预期,如果该项目成行,中国下一步可能将推动以泰国为中心、遍布整个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网”计划。

但这一计划却因为泰国的政局变动而一波三折。

只用了不到1小时,李克强和巴育就谈妥了

就在各方焦急等待期间,中泰双方相关人员不断磋商,李克强更是锲而不舍。在米兰,李克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阐明中泰铁路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好处,并强调这是两国政府已经达成的协议,是一种政府行为,不能说没就没了。

今年11月在北京,巴育率团来参加APEC峰会期间,李克强再次劝说。双方最终锁定了合作共识,为恢复铁路合作铺平了道路。

那一天,两国总理不约而同地系了同一色系的领带,脸上挂着会心的微笑。

12月19日这天,签字厅的工作人员则客串起了签字代表,像模像样地预演着当天的签字仪式。结果,只用了不到1小时,李克强和巴育就谈妥了。

即将修建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玛达普,总长800多公里,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将全部使用中国的技术、标准和装备建设。一年前,李克强访泰期间,曾与时任泰国总理的英拉签署中泰铁路合作与农产品合作备忘录,而此次他与巴育总理共同见证的“新版”备忘录,则是之前的扩充、延伸与升级。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告诉人民网记者,中泰铁路将极大地改变泰国交通业发展。他尤其提到在泰国与缅甸之间,有一条世界闻名的“死亡铁路”。这条铁路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占领缅甸修建连结泰国曼谷和缅甸仰光的铁路。这条原计划6年才能完成的铁路在15个月内竣工,平均每修筑1公里,就有600多人付出宝贵的生命。

周永生说,虽然泰缅铁路泰国部分已经得到了修复,但还是破旧不堪。不仅车厢设施陈旧、气味混杂,安全性也很差,200公里的路程能跑5个多小时。这也意味着,一旦中泰铁路修好之后,泰国的铁路基础设施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重启“大米换高铁”有利于中泰两国 双赢合作

若从外交布局来说, 重启铁路和农产品合作有利于中国。有报道称,从地区角度看,如果泰国新建的铁路能够和老挝即将建造的高铁相连,中国的游客和货物可以从云南经老挝直达泰国中南部,显著拉动沿线城市和地区经济增长,彰显中国实力和影响力。

从“走出去”战略看,中泰铁路合作可以转移中国富余而优质的产能,让我们的铁路装备接受国际市场的考验,有利于国内产业升级以及“中国制造”质量和竞争力的提高。同时,这条800多公里的铁路将是中国在中南半岛修建的第一条标准轨铁路,有利于扩大“中国标准”的出口和影响力。

这一升级版更是双赢——重启铁路和农产品合作有利于泰国。作为农业大国,中泰农业合作意味着中国从泰国进口的大米和橡胶等农产品数量将成倍增长,泰国农产品将从此拥有一个稳定的出口市场,减轻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下行带来的震荡,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过去一年间,中泰铁路项目一波三折。如今,李克强再次来到泰国,最终为两国铁路合作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举不仅将加速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也将增强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联系。泰国总理巴育20日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会议开幕式致辞时说,昨天我与李克强总理签署了建设中泰铁路合作备忘录,本次会议成立区域铁路联盟,这是次区域铁路合作的良好开端。

李克强力促“大米换高铁”重启升级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