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总统吴登盛破天荒会见昂山素季 商讨政治改革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1 16:40:34

缅甸总统吴登盛破天荒会见昂山素季 商讨政治改革
 
吴登盛与昂山素季握手。(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综合外媒10月31日报道,在缅甸即将于明年举行国会选举前夕,缅甸总统吴登盛和军方首长史无前例地在首都内比都与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等人举行会谈,商讨国家政治改革进程。

会议于今天上午正式展开,与会者包括吴登盛、昂山素季、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兰、下院议长吴瑞曼以及各政党代表,这是自缅甸脱离军事统治后,首次召开这类高层会谈。

白宫昨天才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分别致电吴登盛和昂山素季,商谈即将举行的缅甸国会选举。白宫在声明中称,奥巴马在电话中表示期望选举“兼容并蓄并有公信力”。

明年,缅甸将举行吴登盛启动改革以来的第一次议会选举,昂山素季率领的国家民主联盟将自1990年以后真正的参加第一次大选,接受全民检验。由于现行缅甸宪法不允许与外国通婚者参选总统,这意味嫁给英国人的昂山不能角逐总统一职,昂山此前一直呼吁与总统、军方领袖及国会议长会谈商讨政治改革,但一直被拒。

昂山素季被视为缅甸走向民主自由的象征,相较于吴登盛,她与军方代表敏昂兰的互动更为引人关注。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