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与我同在
——有感中国维和军人的国旗情结

作者:田宝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3 16:40:53

 

祖国与我同在<BR>——有感中国维和军人的国旗情结

中国维和医疗队官兵在瓦乌机场悬挂五星红旗。(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通讯员 田宝冲)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通讯员 田宝冲) 爱国不需要理由,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发自内心深处的共同呼唤。

小时候看国旗,她是一种装饰、一抹鲜艳的色彩。

到北京天安门看升国旗,早上四点多就过去,那里已是有很多人在等待。国歌奏响的那一刻,天安门广场立刻一片安静,参加升旗仪式的既有衣着脏乱的农民工、又有西装革履的白领青年,无论男女老少都注目着国旗冉冉升起,她是一种图腾,无比庄严神圣。

穿上军装的第一天,我面对军旗庄严宣誓:“在任何情况下,绝不背叛祖国,绝不叛离军队。”这面由无数先烈鲜血染红的国旗,现在由我来维护,她是主权的象征,意味着责任。

维和出征前的机场海关,头戴蓝色贝雷帽的队员们面对国旗庄严宣誓,“维护和平,忠于祖国;听党指挥,奋勇拼搏……”,不管前方局势如何,有一种凛凛然视死如归的壮志豪情在胸口涌动,她是母亲,儿行千里请母安心。

维和,是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国家形象。看到肤色各异的人种,看到很多国家的军人,不同的语言交流、不一样的文化交融,相同的是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对世界和平的真情希望,她是所有的美好,是遥远的眷恋。

我亲身经历了两件与国旗有关的事情,分享给大家,其中有两名中国维和军人,他们的举动感染了我,我为他们所代表的中国维和军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梁参谋,是一名中国派出的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的军事联络官,1米7左右的个头,额头上有些前秃,眼睛非常有神,说话语速声调都很平和,但是做事却雷厉风行,而且很稳重。

认识梁参谋是在中国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第十二次轮换交接仪式上,仪式邀请了联南苏团瓦乌基地领导、各出兵国和中国派驻的军事参谋人员。他经常要到争议地区巡逻、监督武器销毁、押送车辆等,所以经常忙得见不到人。由于都是中国人,所以接下来大家像一家人,相处地非常好,他专门到中国维和二级医院针对当地安全形势作专题报告,医疗队很多到联合国协调的事都去找他帮忙。

昨天下午七点多,他突然来到中国维和二级医院,问有没有多余的国旗,在外执行任务我们当然带了很多。他话没多说就开着他的联合国车带我们去了机场。

所谓的瓦乌机场叫Movement of control,是联合国在这里设的机构,几排板房,一条中国维和工兵修筑的跑道,用铁丝网围起来的枢纽。由于当地没有顺畅连贯的公路,基地的所有人员来往都要乘坐联合国的飞机,当然是免费的,要提前申请。

机场早已下班,梁参谋协调保安打开候机室(一间板房)的门,里面零散地挂了几个国家的国旗,但是没有中国的五星红旗。大家一看就明白了,我们选好位置量好尺寸,商定明天过来安装。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机场,经过与有关部门协调,我们在一个显眼的位置将五星红旗贴挂上去,用了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大家都很开心,并在国旗前拍照留念。

挂完收拾工具时,一直在旁边看电视的一名黑人走过来向我们讲,“Can you give me a China flag ?”,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讲:“I like your flag ,I love China……”从候机室出来时,安检门旁边的一名MP(宪兵)也问了我们同一个问题,并给出相同的原因,看得出他们都很真诚,我很想给他们,但是我们只带了一面旗子,答应他们下次再给他们。

12月12日是肯尼亚“独立日”,当天上午基地的肯尼亚步兵营隆重举行庆典活动,邀请各出兵国参加。观礼台前基地各出兵国的国旗在迎风飘扬。中午时分天气非常热,室外温度将近40摄氏度,大家在帐篷底下乘凉,等待仪式开始。

一名中国军人走向悬挂着五星红旗的旗杆前,解开旗绳,将其向上拉起大约2厘米左右,然后又将绳子系紧,回到座位上。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可能之前由于绳子没有系紧,五星红旗稍微落下一些, 不注意看没有很大落差。我专门走过去问这名上尉,得知他的名字叫赵金库。后来肯尼亚军人走向前,将每一个面国旗重新固定系紧。

每一个细微的举动都是深情的表露,每一次远眺都是祖国的方向,那是一种融化在血脉里的家国情结,那是无关风月的情感依托。

请祖国记住,我们是中国维和军人,你我同在。

(编辑:严玉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