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新华网白洁 崔文毅 2014-12-23 18:11: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洲:陆海快线开辟中欧运输新通道】

  让我们再将目光投向欧洲。12月17日,正在塞尔维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李克强总理宣布了一则大消息:中国将同匈牙利、塞尔维亚、马其顿、希腊四国一同建设中欧陆海快线,南起“欧洲南大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布达佩斯,途径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争取两年内建成。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据视点君了解,中欧陆海快线其实是2013年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承诺共建的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快线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通道。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中欧陆海快线标志着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的亚欧海陆联运新通道已初见雏形。

  目前,通过比雷埃夫斯港进入欧洲是中欧之间最短的海运航线,较传统航线缩短7-11天。而改造后的匈塞铁路时速将从现有40-6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这也意味着,布达佩斯和贝尔格莱德两城之间原本8个多小时的火车颠簸将有望缩短至2小时。

  时隔一年,匈塞铁路合作成员从当初的三国增加至五国,路线总长也翻了几倍,看来这种互利共赢的好事儿,大家都十分积极主动啊。

  其实,积极主动的还远不止上述几国。视点君粗粗数了一下,在会议间隙,李克强总理共与14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其中8国都提及了与中国进行铁路合作。除中欧陆海快线外,中方还有意参与罗马尼亚-摩尔多瓦高铁项目,波黑、阿尔巴尼亚国内铁路建设,以及立陶宛的波罗的海联合铁路项目等。

  如果说中欧陆海快线还要耐心等待两年,那么眼下能够享受到的物流便捷就要数中欧货运班列了。自2011年重庆开通首趟至德国的渝新欧班列后,武汉、成都、郑州、西安、长沙、义乌等地相继开通横跨亚欧的国际货运班列。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记得今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来访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会晤时就提到中欧货运班列,并且表示中方欢迎西班牙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义新欧”铁路。两个月后,装载着82个标箱出口商品的首趟“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就从中国著名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出发了!自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历时21天,最终于12月9日抵达西班牙马德里。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这条全长13000多公里的铁路线贯穿丝绸之路经济带,是目前所有中欧货运班列中最长的一条,为中国小商品出口欧洲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高效、便捷物流通道。

  让我们的视线在欧洲版图上继续北上,定格在广袤的俄罗斯平原。或许你已经猜到视点君接下来要带你旅行的线路了--北京至莫斯科高铁。没错,这是10月李克强总理在俄罗斯访问时提出构建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其中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这条全长超7000公里的高铁一旦建成,将有望使现有5天左右的旅程缩短至2天以内,坐着高铁横跨欧亚大陆不再是梦!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非洲:“中国造”助力非洲铁路“世纪工程”】

  沿着欧洲版图一路南下,欢迎来到非洲大陆。说起非洲、铁路、中国,视点君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便是:坦赞铁路。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援建的这条全长1860公里的跨国铁路,为南部非洲国家实现民族独立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一条三国人民并肩战斗,用汗水和鲜血铸就的铁路,已成为中非友好不朽的历史丰碑。

看地图,涨知识:2014中国“铁路外交”大格局

  (图为:建设中的坦赞铁路。新华社发)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假期 这个冬天有点冷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