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把握新机遇 开启新里程 谱写新篇章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访问拉美四国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新华网 2014-07-25 16:1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把握新机遇 开启新里程 谱写新篇章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访问拉美四国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7月15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了此访情况。

  王毅说,最近,国际上掀起了一波“拉美热”。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刚刚精彩落幕,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旋即隆重登场,习近平主席的拉美四国之行,更为“拉美热”增添了强劲的中国温度。

  王毅指出,这波“拉美热”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反映出当今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时代潮流。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金砖5国作为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大国,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积极建设者。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地区之一,是一支不断上升的国际力量。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都是拉美地区有代表性的国家。加强同金砖国家和拉美国家合作是新时期中国外交一个重点方向。习近平主席此访旨在提振国际社会对新兴市场国家信心,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和互利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习近平主席此访行程紧凑,多双边结合,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共出席了70多场双多边活动,与2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会晤,既有意义重大的战略共识,也有分量十足的政治文件,还有数额巨大的经贸协议;既有深耕合作的恳谈,也有振奋人心的演讲,还有深入民众的交流。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媒体密集跟踪报道,认为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功访问。

  一、开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新阶段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进入第二轮。5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架构逐渐建立,内容不断丰富。但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有些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国际上有人认为金砖褪色。因此,这次会晤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加强协调、力推合作、提振信心、规划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倡议打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建立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合作,树立并践行新安全观,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会议通过的宣言广泛采纳了这些政策主张,成为指导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原则,体现了中国发挥的引领作用。

  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协调和推动下,5国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是发展中国家自主创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也是打造自身金融安全网的一个重大举措,既给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又为发展中国家防范金融风险多加一道屏障,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从概念向实体迈进。开发银行总部落户上海,体现了各方对中国的信任和信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设立,不是要削弱或冲击既有的国际体系,而是对现今全球经济金融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

  本次会晤首次将政治安全问题列入议题,这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又一大进展。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金砖国家既要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也要做国际和平之盾,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和平稳定结合起来。各方围绕国际安全形势和伊拉克、伊朗核、乌克兰、叙利亚、阿富汗、巴以等地区热点问题,以及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交换意见、协调立场,达成广泛共识,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习近平主席等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同南美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体现了金砖机制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此外,金砖会晤继续成为促进有关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平台。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元首表示要进一步落实双方一系列重要共识和协议,继续加大相互政治支持,联合开展更多战略性大项目,尽早启动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谈判。在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时,两国元首同意加强中南合作,促进非洲和平、安全、发展,共同办好明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习近平主席会见印度总理莫迪是印度新政府执政后两国领导人首次会面,双方共同对外发出加强中印友好合作的强烈信号,实现了印度大选后中印关系的平稳过渡。

  习近平主席还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两国元首再次确认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双方将认真准备今年11月奥巴马总统访华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就国际和地区热点保持沟通和协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印度火车与校车相撞致12死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