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访问古巴革命圣地 行程释放重大意涵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10:36:33

外媒关注习近平访问古巴革命圣地 行程释放重大意涵

当地时间7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全程陪同下,访问古巴第二大城市、被称为“英雄城”的圣地亚哥。这是习近平和劳尔参观圣地亚哥市政府。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消息,外媒报道习近平在拉美访问结束之际访问古巴,主要关注习近平访问古巴革命圣地——圣地亚哥,披露中古两国签订了29项协议。外媒强调两国友好历史,以及本次访问对两国关系的促进,认为行程安排释放了重大意涵。有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访问古巴革命圣地,体现中国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肯定,以及对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友谊的珍视。

法新社7月24日报道称,23日习近平拉美之行结束之际,他访问了古巴城市圣地亚哥。圣地亚哥是古巴革命发源地,菲德尔·卡斯特罗1953年就是在这里进行革命起义的。

同为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古巴也在习近平的魅力攻势覆盖范围内。中古两国签署了29项协议,涉及信用贷款、圣地亚哥港口改造、高尔夫球场开发等项目。

中国还在金融、农业、工业、卫生、生物技术、能源、环境、教育、电信、网络空间使用和数字电视等多个领域与古巴订立协议。

习近平接受了古巴政府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授予的“何塞·马蒂”勋章,并表示:“中国与古巴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国家,我们的愿望、理想和目标都紧密相连。”

他还在与卡斯特罗的私人会晤中补充说:“中国对将来的中古两国关系充满信心。中国将是古巴永远的朋友、同志和兄弟。”

路透社7月24日发表题为《习近平在古巴革命圣地结束拉美访问》的报道称,习近平23日访问古巴东部城市圣地亚哥,结束了为期8天的拉美访问。圣地亚哥是古巴反抗西班牙独立战争爆发地,同时也是革命的发源地。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自2006年就任后开始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今年,劳尔·卡斯特罗设立了首个中国式的经济发展特区,并通过了一项新的外国投资法,以吸引俄罗斯、中国、巴西等友好国家来古巴投资。

近年来,中国在拉美的800亿美元投资中,只有极少部分是在古巴。在古巴开设的合资企业只有两家。

习近平本次访问古巴并没有宣布设立新的合资企业,但北京企业集团房地产公司与古巴国有CUBAGOLF S.A.已经签订意向书,将在古巴首都与巴拉德罗旅游景区之间的某处建设一个高尔夫球场和公寓。

《南华早报》7月23日发表报道说,古巴是习近平拉美四国访问魅力攻势的最后一站。习近平期望增加中国在古巴投资,于22日拜访了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

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对卡斯特罗说:“你不但是古巴革命事业的创始人和建设者,同时也是中巴关系的奠基者。”

习近平21日抵达哈瓦那时表示:“这次访问将增强中巴两国关系,加深互信,扩大合作,促进发展,开创两国互惠互利、友好合作的新阶段。”

《联合早报》7月24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古巴的行程安排被认为释放了重大意涵。习近平22日探望了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并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会谈,表示将坚定深化中古“肝胆相照”的友谊。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圣地亚哥。有学者表示,这一不同寻常的安排,将释放中古关系发展的两大重要意涵。

分析人士指出,造访具有历史意义的圣地亚哥,体现了中国对社会主义革命的肯定,以及对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友谊的珍视。作为发展最为迅速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有必要通过类似举措坚定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信心。

(远达)

延伸阅读:海外媒体关注习近平出访拉美 称增强中国影响力

外媒关注习近平访问古巴革命圣地 行程释放重大意涵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