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拉关系的新里程碑——习近平拉美之行重要成果解读

新华网谭晶晶、杨依军、张媛 2014-07-25 09:04: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题:中拉关系的新里程碑——习近平拉美之行重要成果解读

记者谭晶晶、杨依军、张媛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结束其为期13天的拉美之行回到北京。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此次长时间、高密度、成果丰硕的出访凸显了拉美在中国整体外交布局中的重要战略意义,必将推动中拉合作全方位升级,对当今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开创了新形势下中拉关系的新局面,在多边和双边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国社科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姚枝仲认为,本次金砖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标志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金融架构中的影响不断上升,金砖合作从“论坛化”走向“机构化”。

“中国与拉美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是破天荒的创举,为中国同拉美整体合作搭建了重要的新平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允熬说。

通过访问,中国深化或建立了同有关国家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了传统友谊,签订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大单,其中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飞机采购、铁路修建、货币互换等亮点纷呈。

中国国际问题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认为,这次访问是习主席与拉美国家领导人跨越太平洋的第二次握手。建设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的宏伟构想,可以与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媲美。

人文交流成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中的重要一极。访问期间,阿根廷媒体称习近平主席赠送的影视作品光盘为中国的“时尚名片”。

外媒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的意义在于加强与新兴国家经济互补,搭建国际外交新舞台。

展风采、讲感情、办实事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深入到各界人士中间,用亲和的魅力、生动的话语、务实的建议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人民心目中树立了自信、友善、包容、负责任的形象。

洪都拉斯主流媒体《论坛报》资深编辑古斯塔夫·埃斯皮诺萨表示,习近平主席围绕中拉关系提出的5点建议令拉美民众闻之动容,“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说出这样的话”。

从金融安全到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从经贸信息交流平台到加强文化合作、建立大学联盟,从转让卫星技术到建设农业示范园,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务实建议,受到到访国热烈欢迎。

中国前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认为,习主席拉美之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中国与拉美的合作是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真心诚意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在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习近平主席专程参观了中国援建的低收入市民住宅项目。“我们在实现自身利益的同时,考虑到了当地普通老百姓甚至贫困群体的实际需求。他们会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国的真诚。”王珍说。

“中国梦”、“拉美梦”息息相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虽相距遥远,但因为共同发展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因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发展的事业走到了一起,因为心灵相通走到了一起。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的精彩讲话和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令拉美国家备受鼓舞。可以预见,中国和拉美各国将在平等相待、相互理解、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上越走越好。”尼加拉瓜著名法学专家毛里西奥·迪亚兹说。

“中国和拉美是经济互补的典范。拉美与中国已互为各自世界经济战略布局中的重要部分。”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黄薇说。

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拉贸易已从2000年的126亿美元上升至2013年的2616亿美元,增幅超过20倍。

尼加拉瓜国家战略与公共关系研究院调研部主任克劳迪娅·加西亚说,中拉之间的利益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紧密。拉美国家应该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与中国一道,开创中拉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前驻阿根廷大使徐贻聪表示,加强对拉美外交不仅对双方、而且对世界经济发展与和平稳定,都有特殊意义。

(编辑:刘世东)

中拉关系的新里程碑——习近平拉美之行重要成果解读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