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总统称将废止《乌俄友好条约》

来源:央视网
2018-12-09 21:47:00

乌总统称将废止《乌俄友好条约》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8日说,将于10日签署法案废止《乌俄友好条约》。

波罗申科在社交媒体写到,废止《乌俄友好条约》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乌克兰议会于本月6日已通过决议,终止《乌俄友好条约》。1999年生效的《乌俄友好条约》承认苏联时期就已划定的两国边界,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罗斯政府官员的话说,这份友好条约是指导俄乌双边关系和两国战略合作的关键文件,乌方废除条约的决定将进一步损害两国关系。乌克兰一些在野政党说,废止友好条约将给两国关系制造“法律真空”。

俄罗斯与乌克兰上个月25日在刻赤海峡发生冲突,乌克兰海军的三艘船只及船上的24人被俄方扣留,乌克兰宣布部分地区进入“战争状态”。

8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指出,这24名乌克兰人面临的是刑事指控,不能被视为战俘,针对他们的刑事调查已经提交到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总部,而且,俄罗斯与乌克兰也“没有处于军事冲突或交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