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晃:我跟“90后”沟通特别舒服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0 14:08:00

洪晃:我跟“90后”沟通特别舒服

洪晃和ilook杂志前主编在“薄荷糯米葱”。(摄影:刘梦阳)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刘梦阳) 刘索拉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提及洪晃:“快跟洪晃聊聊吧,她真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人。”

大多数“成功人士”、名人对自己一路走来的磕磕绊绊早已云淡风轻,洪晃亦然,每每被问及心路历程,经常是淡淡一句,这个我已经说过太多遍了……的确,只消在百度上键入“洪晃”二字,关于她和她家族的新闻、访谈、介绍比比皆是,更何况她又是个坦率敢言的人,文笔好,也不避讳自我剖析。

这么说来,这次被访对象“有意思”的采访岂不变得没意思了?直到在洪晃位于三里屯新装修的时尚概念店“薄荷糯米葱”(Brand New China)里与她面对面坐下,三言两语聊下来,才发现眼前这位女士最有意思的地方,不在她的直爽,也不在她的慧黠,而在于那份骨子里透出来的自然实在。

不说谎的洪晃是怎样炼成的?

倘若一个人试图掩饰什么时,往往会气弱,能一直说真话的人,一定是充满底气和能量的。当洪晃目光炯炯注视着你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这股子底气和能量。

洪晃讲了个故事。众所周知,她家庭背景显赫,母亲是毛泽东的英语教师章含之(著名民主人士章士钊的养女),父亲是北大教授洪君彦,继父是前外交部长乔冠华。小时候,全家给她上了生动的一课。

有一回,小洪晃想买冰棍吃,正巧看到家里花瓶下压了10元钱,她拿了钱就去买冰棍。那时一根冰棍是3分钱,对方找不开这十元巨款,于是洪晃一口气买了差不多9块钱的冰棍,自己吃不完,就坐在胡同口分发给小伙伴。

回到家后,洪晃发现大事不妙,外婆认为是家里的保姆顺了这10元钱。洪晃知道自己闯大祸了,吓得躲在一边。后来,家人发现“这孩子不对劲”,外公直接把洪晃的父亲从北大叫回来,跟洪晃谈。

“我记得当时客厅里就我跟我爸两个人,我一开始还抵死不认账,于是爸爸对我说:‘撒谎是一个人最恶劣的品质,你要是撒谎你就不是我女儿,你也不是章家的人,外公外婆也都不会要你……’”

时隔数十年,洪晃对当时那一幕记忆犹新,她说,自那一刻起,她意识到撒谎是特别严重的错误,自己不撒谎,也看不得别人撒谎。或许,这份骨子里的真挚实在,就是那个时候播下的种吧。

洪晃:我跟“90后”沟通特别舒服

一进洪晃新装修的“薄荷糯米葱”店门,你就能看到悬挂着的一组二十四节气装饰牌,这是洪晃的精心设计,她希望藉此向大家传达古人“因地制宜、因需而取”的生活理念,将古老的美好的生活方式当代化。(摄影:刘梦阳)

“中国传统生活理念是特别智慧的”

洪晃12岁就被送到美国念书。洪晃说,在美国的读书、成长经历,培养了她独立判断的思维方式:“我不会全盘接受美国的那一套价值观,也不会全然接受中国的,我有自己的评判标准,这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

然而,洪晃在谈及某些我们所熟悉的美国社会现象时,却毫不留情地批驳:“我强烈反对美国消费主义,特别看重物质,房子、车、钱……认为物质东西越多,人就越幸福。其实从古希腊时期,或者说中国的战国时期,人们早就意识到幸福并不与物质积累直接挂钩。”

“当一个社会所有人都向‘钱’看的时候,其实是非常可怕的,因为有钱人永远只是金字塔顶尖那一小撮,如果所有人都要往金字塔顶尖挤,那就会变成掠夺的战争……”

“中国不应该一味追求这种消费主义,其实咱传统文化中的有些生活理念特别智慧,比如‘知足者常乐’,你会发现并不一定要赚大钱、做高官才幸福,有时候做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会很开心。咱们传统的生活智慧太牛了,比美国的好一万倍,那种对物欲无穷无尽的追求恰是我们传统文化中极力反对的。一个社会必须多元化,每个人的追求应该也各不相同,大家各司其职,各取所需,这样才能达到平衡。”

“传统中国人讲究修身。在这点上,我特别中国,特别传统,我特别希望能找回咱们老祖宗的那些智慧。”

一进洪晃新装修的“薄荷糯米葱”店门,你就能看到悬挂着的一组二十四节气装饰牌,这是洪晃的精心设计,她希望藉此向大家传达古人“因地制宜、因需而取”的生活理念,将古老的美好的生活方式当代化。

在“薄荷糯米葱”里转一圈,你会发现里面有青砖、白沙、老木、麻布,整体风格又非常现代感。该店设计师,“左右建筑”张大为、王旎在谈到设计理念时说:“我们希望呈现多维度设计风格,让传统与现代对话。”

洪晃:我跟“90后”沟通特别舒服

洪晃的“薄荷糯米葱”店里辟有休息区,栽着一排绿竹。图为洪晃与友人在休息区闲聊。(摄影:刘梦阳)

40岁时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洪晃现在开着一家有品位的店(薄荷糯米葱),办着一本有意思的杂志(ilook),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我二三十岁的时候,把事业看得很重,也经常陷入迷茫。等我差不多快40岁的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不是太适合经商,但毕竟又深陷这个行业,怎么往下走是个问题。而后渐渐明晰了,我不想做什么大事业,比如让自己的企业上市什么的,对我来说,能做些自己喜欢的、有意思的小事,就很好了。”

显赫的家世背景没有成为束缚她的条条框框,反而让她在一些问题上看得更淡,想得更开。洪晃说她跟“90后”沟通特别舒服,很聊得来:“‘90后’的成长环境大多比较优裕,生存、赚钱并不是他们这一代人的迫切诉求,他们基本上都是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我也是这样,赚钱对于我来说真的没有那么重要,生活本身不应该为了事业做出太大的让步。我觉得,我干这么一小摊子事挺享受,挺快乐的,这就行了。这是我临近40岁的时候,意识到的。”

“当然,作为一个带着几十个人团队的‘小老板’,我还是有‘小责任’的,这么多‘小朋友’跟我们一块玩,我就想他们玩得开心些,”聊到这儿,洪晃一改“混不吝”的神色,变得温柔而坚定起来,说到底,还是掖不住那颗善良实诚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