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政府服软 宣布放弃上调燃油税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6 17:23:20

马克龙政府服软 宣布放弃上调燃油税

当地时间12月5日,法国抗议者们占领了一个环形路口。(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6日电(严玉洁) 因政府计划上调柴油税和汽油税,自11月17日以来,法国爆发了大规模的“黄色背心”抗议活动。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决定放弃上调燃油税。

法国总统办公室的一名官员告诉美联社,马克龙5日决定废除明年1月1日起继续上调燃油税的计划。总理菲利普表示,这部分税收已经不再包括在2019年的预算中。

菲利普4日宣布,政府将延期6个月上调燃油税,同时暂缓实施统一柴油税和汽油税等措施。不过,此举没能安抚抗议者,反而促使其他团体加入,这些人希望政府在自己关切的问题上做出让步。抗议活动5日进一步扩大,工会和农民都宣称要加入其中。因此,当天晚上,马克龙政府突然宣布彻底放弃这项计划。

菲利普5日晚告诉议员们:“我承认,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上,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做法。如果有这种程度的愤怒……那是因为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他进一步表示,2019年的预算“已经放弃这部分税收”,政府“已经准备好进行对话”。

不过,一些抗议者表示,马克龙的让步来得太晚,已经不足以平息民众对他的愤怒。在他们看来,马克龙已经与普通民众面临的许多问题脱节。

此外,马克龙政府的这一最新决定也将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法国政府上调燃油税旨在让国民不再用化石燃料,进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化。现在,这个计划被搁置了,既是对于对抗气候变化的更广泛努力的打击,也是对试图采取同样措施的其他各国领导人的警告。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