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顶尖大学校长:越来越多法国学生赴华求学 我们也欢迎更多中国留学生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7 22:13:59

中国日报网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严玉洁) 法国顶尖大学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校长埃里克·拉贝日前在北京记者会上表示,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法国学生赴华求学,我们也欢迎更多中国留学生来法国。

拉贝介绍说:“目前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有3400名学生,国际学生占36%,他们来自70多个国家。在这部分学生中,超过130名是中国人。中国留学生是我校第一大留学生群体。”

目前,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与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一起开设了联合培养项目。以北大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数学领域“3+3+1”双学位项目为例,入选学生在北大学习三年后,赴巴黎学习三年。学生在法期间,第一年学业完成后获得北大学士学位,其后两年学业完成后获得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普通工程师学位。此后,学生可选择回北大继续学习一年硕士课程,完成学业后再获得北大硕士学位及巴黎综合理工学院高级工程师学位。该项目为国内高校首创,并计划进一步拓展至物理学科。

此次拉贝一行来到中国的目的之一是拜访这4所中国高校,并探索进一步的合作方式。据悉,拉贝在浙江大学访问时表示,非常重视与中国一流高校的战略合作,期待双方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不过,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并不止步于中国的优秀大学,同时还想与中国的高中合作,选拔优秀中学生直接赴法攻读学士学位。此次校方派出几名代表赴上海拜访当地高中,寻求合作之路

拉贝同时指出,中法在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合作是双向的,不仅有大量中国学生去法国留学,也有越来越多的法国学生赴中国留学。“法国留学生来学习中国的创新,”他说。

据悉,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成立于1794年,是法国最顶尖的工程师学校。该校下设生物、化学、经济学、人文与社会科学、计算机科学、语言与文化、理论数学、应用数学、力学、物理、创新管理与创业等11个系,培养了2位法国总统、3位诺贝尔奖得主、1/4法国前40名企业的CEO。

(编辑: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