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族足球少女的下一个宏大目标:进军世界杯

作者:刘静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9-12 13:47:00

新疆维族足球少女的下一个宏大目标:进军世界杯

和田市第四中学女子足球队合影。

中国日报9月12日电(记者 刘静)迪丽努尔·马尔丹(Dilnur Mardan)是一位15岁的维族女孩,当年她加入校队时还对足球一无所知,而现在已经是队长,也是队里最好的前锋之一,她的志向是有朝一日能驰骋女足世界杯。

2013年9月,和田四中建立了新疆和田县第一支女足校队。

22名队员都是维族女孩,平均年龄12岁。她们为备战锦标赛每周训练约30小时。球队教练阿克拉姆·穆赫塔尔(Akram Mokhtar)说:“她们训练非常刻苦,在我布置好训练任务后,她们总会要求加练。”

许多队员不仅要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安排,还要面临家庭带来的压力。许多家长认为学习比踢球重要,另一些家长则认为女孩子不应该踢球赛。阿克拉姆说:“要花很大力气才能说服这些家长让他们的女儿穿短裤踢球。”

新疆维族足球少女的下一个宏大目标:进军世界杯

迪丽努尔的家长也不例外。起初,他们不让女儿参加训练,因为他们认为足球是男孩子的游戏。阿克拉姆和学校校长先后上门十多次,解释踢球对迪丽努尔有什么好处,才终于征得他们的同意。

迪丽努尔说:“因为体育,我到过很多父母都没去过的地方,同时也开拓了我的眼界,所以他们现在全力支持我踢球。”如今她的父母已经成为这支球队的球迷,常常到球场观赛。

和田四中女足队已多次赢得当地比赛,并在上月举行的新疆青少年足球联赛中获得亚军。

阿克拉姆说比赛能给这些孩子带来快乐和成就感。起初,她们只是踢着好玩。但当她们取得一定成绩时,就会感到自豪,而这又激励着她们继续努力。

球队的成功鼓励着更多的女孩从球场边走向球场内。阿克拉姆说:“过去你几乎看不到女生踢球。现在每到放学,她们都兴致冲冲地来踢球,有时还跟男生一较高下。我认为体育不分性别,不分国界。”

新疆维族足球少女的下一个宏大目标:进军世界杯

近年来,足球在新疆的小学和中学遍地开花,新疆现在成了足球大热地区。来自新疆的各支队伍已经在国内外比赛中赢得许多荣誉。孩子们在不同的地面上都能踢球,有时甚至还赤着脚。

2011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新疆青少年足球工作的意见》。截至去年年底,新疆5100所中小学,已有1000多所学校参赛,参赛学生人数已升至10万。四年前,仅有200所学校的一万名学生参赛。

自治区人民政府表示,未来三年内,新疆将有10%的学校成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同时给予优惠政策,支持足球教学、训练、比赛、学生录取并提供专项资金。

据了解,新疆维族足球少女的下一个宏大目标是参加女足世界杯。

(原文刊登在《中国日报》9月11日7版:World Cup glory is the next big goal for ambitious Uygur soccer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