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基民盟换帅开启“后默克尔时代”

来源:新华网
2018-12-09 07:46:29

新华社德国汉堡12月7日电 (国际观察)德国基民盟换帅开启“后默克尔时代”

新华社记者任珂 张远

德国基民盟换帅开启“后默克尔时代”

  12月7日,在德国汉堡,德国基民盟新任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在胜选后致意。 当日在汉堡召开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上,基民盟秘书长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被选举为新一届党主席。 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7日在汉堡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为新任党主席,接替已担任这一职务18年之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

基民盟是德国联邦议院第一大党,新的党主席有较大概率成为德国未来总理。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后默克尔时代”将如何引领基民盟甚至德国备受关注。

深情告别

德国基民盟换帅开启“后默克尔时代”

12月7日,在德国汉堡,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左)在会议开始前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交谈。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基民盟党代会7日的议程被明显分成了两个部分:默克尔的告别和克兰普-卡伦鲍尔的登台。

当默克尔宣布大会开始时,掌声经久不息,她尝试了好几次都没能把一句话说完整。一些代表举起事先准备好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感谢领导,担任基民盟主席18年”。

默克尔在向全体代表作报告时回顾了自己担任党主席的18年,也为自己开放的移民难民政策辩护。她呼吁党内保持团结,说本次会议给基民盟为她之后的时代做好准备创造了机会。

用和往常一样平静的语气,保持一贯克制的表情,默克尔引述了德国国歌歌词,列举了德国全部16个州的名字。最后,她感谢基民盟选择她担任领导人,称“我乐在其中,我深感荣幸”。

全体与会代表和嘉宾起立鼓掌,掌声持续了近10分钟。基民盟向默克尔赠送了指挥家长野健在2017年二十国集团(G20)汉堡峰会期间指挥演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时用过的指挥棒。

“我们为她感到自豪,”来自科隆的年轻代表马塞尔·格拉思沃尔告诉新华社记者。他认为默克尔虽然遭遇了一些波折,但政绩显著:德国国力增长,经济繁荣,为欧盟团结做出贡献,也为世界的和平秩序出了力。

走向前台

德国基民盟换帅开启“后默克尔时代”

  12月7日,在德国汉堡,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新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左)在胜选后接受德国总理、前任党主席默克尔祝贺。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默克尔深情告别后,会议议程转入党主席选举。三名候选人克兰普-卡伦鲍尔、基民盟和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前议会党团主席弗雷德里希·默茨,以及卫生部长延斯·施潘依次介绍施政纲领。

克兰普-卡伦鲍尔被视为亲默克尔势力的代表,有“小默克尔”之称。她曾担任德国西南部萨尔州议员、州部长及州长。今年2月,克兰普-卡伦鲍尔辞去州长职务,出任基民盟秘书长。此间舆论认为,她放弃实权职位,似乎是有意在默克尔身边接受栽培。

克兰普-卡伦鲍尔发言呼吁基民盟重拾勇气。她重点提到了欧洲政策、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务等。她认为自己的优势是与普通群众接近,并有长期从政经验。

其他两位候选人中,默茨与默克尔不和,施潘也经常批评默克尔。舆论普遍认为,如果默茨或施潘当选基民盟主席,将可能导致党内矛盾激化甚至是执政联盟提前解体,给德国带来政治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克兰普-卡伦鲍尔的胜出其实是默克尔的胜利,基民盟因此避免了巨大危机。克兰普-卡伦鲍尔会在较大程度上延续现在的政策,使默克尔在党内得到相对稳固的支撑,确保她平稳度过余下的总理任期。

来自勃兰登堡州的代表戈登·赫夫曼告诉新华社记者,克兰普-卡伦鲍尔的胜选符合许多人的预期。她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执政能力,她比另两位候选人更有包容性,这对于团结全党非常重要。

任重道远

德国基民盟换帅开启“后默克尔时代”

  12月7日,在德国汉堡,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新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在胜选后致意。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 摄

在德国内部政局不稳、外部面临变局的情况下出任基民盟党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可谓重任在肩。

许多与会代表认为,作为新任党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基民盟团结在一起。本次选举进行了两轮投票,而在第二轮投票中,克兰普-卡伦鲍尔和默茨的得票数非常接近,分别是517票和482票。上一次基民盟党主席选举如此胶着,还是在1971年。

克兰普-卡伦鲍尔除了必须理顺党内关系外,还需要处理好与另外两个执政盟友基社盟和社会民主党的关系。德国今年3月组成大联合政府后,执政联盟内部频现龃龉,支持率持续下滑,近期更接连遭遇州选举失利打击。

在布鲁塞尔工作的基民盟代表蒂姆·彼得斯告诉新华社记者,欧盟目前遭遇一些困难,德国应该让欧洲更加强大,完善欧盟架构,带头解决移民问题。但在这些领域,克兰普-卡伦鲍尔暂时还没有显得很强大。不过随着她开始执掌基民盟,她将会显示出更多自己的特色,德国的内外政策或将出现变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