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烟民患肺癌去世 烟草公司被判赔236亿美元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1 08:52:31

美国烟民患肺癌去世 烟草公司被判赔236亿美元

辛西娅的丈夫迈克尔是一名老烟民,18年前因患肺癌去世,生前是一家酒店司机。从13岁开始,他每天要吸1至3包香烟,去世时只有36岁。(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王辉) 据美联社7月20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法院陪审团针对一起烟民遗孀索赔案作出裁决,要求该国第二大烟草巨头雷诺烟草公司支付236亿美元罚金。

辛西娅的丈夫迈克尔是一名老烟民,18年前因患肺癌去世,生前是一家酒店司机。从13岁开始,他每天要吸1至3包香烟,去世时只有36岁。

2006年,美国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受理了有关烟草公司的集体诉讼案,并作出了价值1450亿美元的赔款裁决。该裁决认定,只要烟民或家属能够提供证据,证明其疾病或死亡是由于吸烟成瘾造成的,即可申请获赔。

2013年,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重新审批了集体诉讼案的这一裁定,并宣布因吸烟而造成身体损害的烟民极其家属不需要证明烟草公司掩盖吸烟危害,即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7月18日,经过长达4周的庭审,佛州彭萨克拉市法院陪审团最终裁定辛西娅胜诉,并可再获得1680万美元的赔偿金。

2008年,辛西娅单独起诉雷诺烟草公司。她的律师表示,作为从之前集体诉讼案中分离出来的独立诉讼案件,本案最终裁定的罚金数额可以算是最大的。

“烟草制造商总是谎称自己的香烟不会造成烟瘾,或不含有致命化学物。陪审团想要通过本案提醒他们不要再继续欺骗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了。”辛西娅的代理律师之一克里斯托弗·切斯纳特表示。

另一方面,雷诺烟草公司的副总裁兼法律顾问J·杰夫里·鲁宾逊·兰伯恩则认为,此案中所涉及的惩罚性赔偿金“过高”,且“不符合本州法律以及宪法的规定”。

“这项裁定有失公允与公平,而且和呈堂证供完全不相符合。”兰伯恩在一份声明中宣称,“我们打算马上提出动议,相信法院在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是不会允许如此离谱的判决结果生效的。”

本案的另一名代理律师威利·盖里表示,这起诉讼案的目标是阻止烟草公司利用香烟广告毒害青少年

“就算我们得不到赔偿金也没有关系,只要本案的影响能够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就好了。”盖里说。

就在本案宣判的同一周,雷诺烟草公司的所有者——雷诺美国公司才刚刚宣布以25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美国第三大烟草制造商罗瑞拉德烟草公司。自此,雷诺成为了继奥驰亚集团万宝路公司之后的美国第二大烟草公司。该交易预计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

“相比于看着这些烟草公司花费250亿美元巩固自己的实力,我更愿意看到他们支付240亿美元的罚款。”另一名代理过烟民诉讼案的佛罗里达州罗德代尔堡市律师斯科特·施莱辛格表示。

此前,施莱辛格代理的烟民诉讼案获赔惩罚新赔偿金一般只有几百万美元到7500万美元不等。因此,他认为罗宾森议案的裁定结果无疑是令人感到十分振奋的。

“对于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我表示十分地赞赏。他们用于让陪审团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不是限制他们的思维。相较之下,我们比较保守,只要求了小额的赔偿。”施莱辛格补充道。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