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综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阿关系中的人文纽带

新华网叶书宏 赵燕燕 2014-07-18 16:44: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8日电(记者叶书宏赵燕燕)文化迥异的中国和阿根廷,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两国关系越走越顺,两国人民越走越亲。这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度,正用实际行动构建着一座超越文化差异的“桥梁”。

中国文化走进阿根廷

和着喧天的锣鼓声,金色的舞龙在人群里来回穿梭。热情的阿根廷人争相伸手触碰舞龙的尾巴,相信这样能带来好运。每年春节,这样的场景都会在阿根廷主要城市上演,春节已成为阿根廷人感知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经过多年努力,由中国驻阿使馆和当地华人华侨共同推出的“快乐春节”,已从一个只有少数移民参与的活动,演变为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具有城市象征意义和广泛民众参与的重要文化活动。中华文化正为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所喜爱。

如今,在阿根廷拥有3000多名注册学生的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传播和分享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年举行的“汉语桥”比赛更是吸引了众多阿根廷学生积极参与。今年3月,在中方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南美洲第一所全日制中西双语公立学校正式启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长马克里在开学仪式上激动地说:“这对阿根廷首都的教育事业是个历史性时刻。”

阿根廷的“中国热”

拉普拉塔市距离布宜诺斯艾利斯50公里,人口60万,这里的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特别是中国武术在这里的普及程度令人吃惊,仅武馆就有20家。今年拉普拉塔市闹元宵,当地“希望”武馆的一场武术会演吸引了近万名市民观看。

每天下午两点,20岁的阿根廷小伙费德里克都会准时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语言中心学习汉语。“我要学好汉语,带女朋友去中国旅行,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神奇。”

随着中阿经贸关系的发展,阿根廷人对汉语的喜爱开始从个人兴趣转为职业需求,一些专门教授汉语的机构应运而生。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语言中心负责人罗伯托·威亚路艾尔对记者说,在该中心开设的23门外语教学中,开设最晚的汉语在短短3年内已经跃居为排名第三的热门课程。

阿根廷政府乐见中国文化的推广。去年在阿根廷举办的拉美文化产业交易会上,阿政府专门为中国文化产业开设专题论坛,拉近两国文化市场的距离。每年的春节庙会,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在批文审批上更是一路绿灯,并派警察为庙会站岗执勤。

民间交往创意不断

每周日下午两点半,家住帕勒莫区的罗哈斯都会打开电视观看《基础汉语脱口秀》。这档由当地华人自筹资金拍摄的首档汉语文化类节目自4月初开播以来,受到众多阿根廷观众的喜爱。

这种富有创意的民间文化交流得到中国驻阿使馆的大力支持,中国驻阿大使殷恒民亲自做客节目,与热心观众现场互动。他认为,通过本土化节目让阿根廷民众了解中国文化非常重要。

两国人民对彼此文化的向往还催生了商业文化市场的繁荣。今年5月和6月,中国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和钢琴演奏家郎朗相继在阿根廷的科隆剧院登台表演,引起轰动。阿根廷国粹探戈今年春节登陆北京卫视,更是引起不少国内文化产业投资者的关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阿人文交流的实践表明,丰富的文化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让两国友好的理念更加深植于人心。这种努力虽无法用数据量化,却以更加深厚绵长的力度推动着两国关系的发展。

综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阿关系中的人文纽带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