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媒:习近平拉美之行极富战略远景

环球网 2014-07-25 15:31: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外媒:习近平拉美之行极富战略远景

  香港中评社7月25日文章,原题:一箭多雕 习拉美行被赞富战略远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拉美之行23日结束,习此访受到世界媒体的关注,唱衰、看好之态度皆有。阿联酋《海湾时报》和“今日俄罗斯”网站两篇文章则对习近平此访拉美行表示高度肯定,认为中国对拉美国家提供贷款、援助铁路建设、助力基建发展等,一来促进该区经济发展,二来加强中国在该区的影响力,三来更反映出中国长远的战略眼光。

  阿联酋《海湾时报》24日社论指出,最近在巴西召开的第六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以及近来中俄两国在美国后院抛出的各种大项目,显示出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就在眼前。紧随莫斯科重申拉美是俄罗斯外交政策关注的焦点之一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对该区进行了访问,并与阿根廷、委内瑞拉、巴西和古巴在石油、基建及贸易等方面签订协议。

  该社论表示,中国与阿根廷签署的110美元货币互换协议,简直就是为四面楚歌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雪中送炭。同样,中国将向委内瑞拉新提供4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委内瑞拉将向中国出口石油作为偿还,这一“石油换贷款”协议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社论表示,中国的这些举动,是其一贯试图拓展软实力外交影响力政策的持续。在已经成为非洲自然资源开发方面最大的海外投资国及利益相关者之后,北京希望强化其在美洲的核心地位。

  此外,“今日俄罗斯”网站刊登评论员金纳克的分析文章称,在中国媒体关注了第六届金砖国家峰会之后,媒体的关注焦点便放在习近平对拉美的访问了。习近平此次拉美之行自一开始便展示出中国勃勃的野心——中国希望在未来十年内将中拉之间的贸易额增加到5000亿美元,并投200美元支持拉美基建。其它的重大项目包括:中国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以及中国、巴西、秘鲁将就建立一条连接巴西大西洋海岸至秘鲁太平洋海岸的铁路展开合作。

  金纳克在文章中指出,当然,习近平此次拉美之行的意义远远超出这些。中国与拉美地区之间的贸易额,从2000年的120亿美元到2013年增长至2610亿美元,增长速度超越欧盟,并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很多人都在怀疑,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拉美之间的贸易额与美国-拉美之间贸易额会否日渐接近。巴西金砖国家政策中心前研究协调员法比亚认为,这样的发展方向毋庸置疑,但中国还需一段时日才能超越美国成为拉美最大贸易伙伴国。

  美国与欧洲都深陷金融危机,由于在插手中东等地战争,美国及欧洲在国内外的政治处境也不容乐观。正如波斯顿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凯文·P·加拉格尔所指出的那样,“中国更富有战略远景。西方在本国的金融危机和政治僵局中动弹不得。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并设立诸多机构帮助本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在过去15年间获得了西方在拉美地区几十年所获得的成绩。”凯文·P·加拉格尔还说,美国与拉美之间的贸易额十分巨大,中国还需时日才能赶超。“当前,拉美对中国75%的出口贸易集中在石油、铁矿石和大豆上,但拉美对美国出口各类产品。”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