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藤嘉一:绕不开中美关系的中日关系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08:59:50

加藤嘉一:绕不开中美关系的中日关系

24日下午,中国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举办的圆桌讨论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的加藤嘉一带来他的分享《美国战略家眼里的中国崛起——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与专家学者与媒体工作者围绕大国崛起和中日美关系问题展开讨论。(摄影:刘梦阳)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刘梦阳) 日本青年学者、时事评论员、活跃媒体人加藤嘉一刚从美国哈佛大学访学归来,对于中日美三国关系有了新的思考。在回应笔者“日本在中美之间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问题时,加藤嘉一谈到:“在这方面日本很不成熟,思维总是停留在‘美国还是中国’的层面,其实日本别无选择——既要巩固日美同盟,同时又要发展对华关系。日本害怕跟中国走近了会被美国抛弃,因而当前一阵奥巴马访日时,日本上下媒体欢欣雀跃,其实这并不值得这么高兴,访日不过是美国保持平衡的需要罢了,日本应该真正警惕的是,美国在什么方面对日本不满意,从而巩固日美同盟。中美潜在冲突面是可以想象到的,日本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24日下午,中国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举办的圆桌讨论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的加藤嘉一带来他的分享《美国战略家眼里的中国崛起——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与专家学者与媒体工作者围绕大国崛起和中日美关系问题展开讨论。作为精通中日英三语,对中、美、日三国关系保持关注的日本青年知识精英,加藤嘉一的观点引发了现场激烈的讨论,笔者就加藤嘉一所分享的核心,以及媒体代表及专家学者所共同关注的问题,总结梳理如下:

什么是新型大国关系?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能被打破吗?

2012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双方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主题,高调推出该概念。

根据加藤嘉一在美国两年的观察,以及对多位美国战略家的采访,他认为在对“新兴大国关系”这个概念的认知上,中美存在着不同的解读。中国希望美国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如地缘政治方面的立场问题,而美方则对此有所保留,希望谈论实用性较强的共同利益,甚至将“新型大国关系”修改为“新型关系”,以淡化政治层面的因素,更多就经贸交流进行合作对话。而美国方面,还认为中国想要改变现有的世界秩序,因而对“中国崛起”怀有警惕。

而深究美国对中国崛起质疑的起源,加藤嘉一认为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双方在地缘政治上的利益冲突,美国不允许中国在东亚地区占据主导地位,需要维护其在亚洲同盟国(如日本、菲律宾等)的利益;第二,政治体制与价值观的不同,自80年代以来,美国对中国国家地位的认识经历了从中国崩溃论到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再到如今的中国另类的变化,不管怎样,美国始终认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很难被纳入自己的发展轨迹中;第三,国家规模的历史性,中国在历史上具有的国家规模令美国对中国崛起存在质疑。

加藤嘉一曾在他的文章《我在美国看到的中国》中写道:“2013年‘习奥会’上,习近平主席说‘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通的’。言下之意,中国与美国可以平起平坐,建立对等的大国关系。美国内心,包括政界和学术界对此未必接受——在相当一部分美国人眼里,美国仍是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保持这种国际格局符合美国的利益。”

他在哈佛期间就“中国崛起”问题采访了多位美国战略家,得出的结论亦是:中国越崛起,世界越需要美国。美国要做到的不是遏制中国,而是重振自己。

作为具有三方视角的日本人,加藤嘉一秉持和认同上述观点理所应当,他也极力将自己的立场调整到相对公允的位置,不过还是或多或少地带上了西方意识形态的眼光。中国崛起,无意于改变现有国际秩序,也无意于争强称霸,中国的发展有赖于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任何国家,任何地区的课题都不应该是遏制其他国家地区的发展,都应该是和平稳定地发展自己,进而谋求与他国共同合作与繁荣。

在分享环节最后,加藤嘉一提出,“打破大国崛起的传统逻辑”这一命题目前来看不成立,“谈不上打破,而且会长期漂流下去”,得出这样的结论,也是他作为一个第三国观察者,保持其立场再正常不过的选择。

谈中日关系,始终绕不开中美关系

圆桌讨论环节,一位与会者提出:“日本其实是半主权国家,无法决定自己的政治决策,处处受制于美国。”加藤嘉一对此表示在一定程度上认同,称正因日美同盟的特殊性,谈论中日关系,始终绕不开中美关系。

环球网高级顾问马世琨提出:“前不久一项网络调查显示,86%参与调查的中国人同意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儿去,坏也坏不到哪儿去’。”加藤嘉一对此表示认同,尽管美国对中国地缘政治问题上存在着某些“小动作”,但不影响整体大局,中美战略靠近并没有减少,在方方面面的交流多到“甚至让日本羡慕”,表面看来,“坏不到哪儿去”占据了主导,相比之下,“中美关系比中日关系成熟多了”。

在回应笔者“日本在中美之间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问题时,加藤嘉一谈到:“在这方面日本很不成熟,思维总是停留在‘美国还是中国’的层面,其实日本别无选择——既要巩固日美同盟,同时又要发展对华关系。日本害怕跟中国走近了会被美国抛弃,因而当前一阵奥巴马访日时,日本上下媒体欢欣雀跃,其实这并不值得这么高兴,访日不过是美国保持平衡的需要罢了,日本应该真正警惕的是,美国在什么方面对日本不满意,从而巩固日美同盟。中美潜在冲突面是可以想象到的,日本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众所周知,影响中日关系最突出的不稳定因素就是领土和历史问题,“在领土和历史问题层面,美国对日本的做法是不满的,而这一点,日本的反应显得过于迟钝”。而当前局势下,日美同盟存在危机,美国对日本控制力下降,在加藤嘉一看来,这并不算件好事,“如果日本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明确的话,自然是好事,可惜目前情况下并不是”。

在中日领土争端问题上,加藤嘉一引用他所采访的美国哈佛民主派学者的话:“日本正在制造矛盾(钓鱼岛国有化),让中方无路可退,不得不施压反抗”,并评述:“原来以为日美同盟坚不可摧,但就国有化而言,美国对日本的政策有看法,日本政府对此有所忽略,千万不要以为美国会无条件支持,更多应该从中美日三国关系考量问题。”

关于历史问题,加藤嘉一提到日本民众认识中国层面存在脱节现象:“日本人学中国古代史很多,对古代中国是崇拜的,而近现代史则在一定程度处于空白状态,当下日本媒体又过分强调中国制造和反日游行,以至于日本国民对中国认识不够全面。日本政府有必要好好告诉国人二战时跟中国是怎样的关系,当时到底对中国做了什么。”

“中日关系的未来”是本次圆桌讨论会上的焦点词,几乎每位专家和记者提问时都涉及到这方面,普遍的疑惑在于:中日关系的僵局会持续到什么时候?中日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对此加藤嘉一提出一个有意思的观点:“中日交流史远比美国建国史还长,我们今天存在诸多矛盾正是因为太了解彼此而产生的。未来中日共同创造的局面一定是前所未有的,最乐观的局面是双方在交流过程中意识到作为主权国家发展定位、民族灵魂,在东亚地区乃至国际问题上应如何分工,而这至少需要二三十年时间。”

(编辑: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