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全球危机四伏 奥巴马无能为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08:37:10

美媒:全球危机四伏 奥巴马无能为力

奥巴马任总统时正值世界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不仅美国独霸世界的局面已经瓦解,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理念也已经淡化。(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信莲) 美国《赫芬顿邮报》7月24日刊文《全球为何危机频发》一文,以下是文章节选:

现在整个世界似乎都动荡不安,危机四伏——以色列与哈马斯,乌克兰与俄罗斯冲突不断;德克萨斯州边境挤满了无人陪护的非法移民儿童;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武装组织又在其家门口建立了一个“哈里发国”;伊朗不断拖延时间研制核武器。

奥巴马在美国为此付出了政治代价。据皮尤调查显示,目前55%的美国人对奥巴马处理外交事务的方式十分不满,与2009年56%的支持率大相径庭。然而,当专家们都在争论该把多少责任归咎于奥巴马及其出台的政策时,事实却是奥巴马只不过是身不遇时。奥巴马任总统时正值世界格局发生历史性变化,不仅美国独霸世界的局面已经瓦解,超级大国主宰世界的理念也已经淡化。

要,你得重温理查德•哈斯2008年在《外交》季刊上发表的一篇颇有影响的文章《无极时代》对深刻理解此道理很有帮助。他当时写此文是为了对美国两党的幕后总统候选人提出建议。

哈斯长期以来就是无党派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他在文章中描绘了一个动荡、混乱以及危险弥漫的世界。他写道,21世纪人们熟悉的外交方法、治国之道和战争尽管还有用,但也越来越微不足道。诸如美国主宰世界的“单极”时代以及20世纪上半叶的多极化时代都已经过去。

现在世界格局一片混乱。要构建“无极”世界新秩序,恐怖分子、跨国公司、宗教和种族部落、主权财富基金和非营利性慈善机构等非国家行为者和国家一样至关重要。

非国家行为者还包括联合国和欧盟等组织、“民间团体”基金会和学术机构。要清楚,它们既可以治愈世界也可以毁灭世界。正如哈斯近期所说:“如果我们在谈论全球的教育或医疗问题,那么不提到盖茨基金会就没有任何意义。”但是这些新的实体仍然不遵循我们熟悉的国家运作流程。

哈斯2008年写道,互联网和国际资本浪潮赋予了这些非国家行为者生命。世界不再由一个或多个国家主导。种族、宗教和地区竞争已经被单一民族国家的弱点解放出来,被运用数字化力量的互联网解放出来。这些数字化力量根本毫不在意梅特涅、戈尔巴乔夫以及里根的外交智慧。

美国必须想出在这个新世界的运作之道。唯我独尊的方式已经没用了,传统的国家间“对话”也不起作用了。军事实力将和之前一样重要,但是必须运用得精明到位,而且不仅要和其他国家相互配合,还要与其他非国家行为者相互配合。

时隔6年,现在哈斯又在忙于撰写另一篇更加切合时宜的文章,呼吁大家重新认识处理世界危机的方式。

哈斯称:“如今事情已经变得糟糕得多。旧世界治理形式已经行不通了,因而寻找新的世界治理形式更加刻不容缓。”

一方面,他之前写道过的武装分裂势力现在已经变得更加强大可怕。而另一方面,尽管对于奥巴马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理解,但奥巴马也没有总是尽他所能履行职责。另外,有一个因素是哈斯没有预料到的,即大规模的国内和国家之间的移民和难民浪潮,这些无法用传统的外交或军事手段轻易解决。

同时世界各地纠缠不清的冲突也无法简单地通过两国领导人互通电话后达成协议来解决,因而变得愈加棘手。以下是那些冲突不断的热点地区。

以色列与哈马斯。曾几何时,黎凡特地区是由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两大强国控制。然而由于什叶派宗派主义、基地组织形式的逊尼派恐怖主义以及现在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极端组织和以色列越来越不想理会美方施压的愿望,那样的日子已经结束。

乌克兰和俄罗斯。尽管尚不确定自己的身份,俄罗斯还是再次加入了战争。俄总统普京向他无法控制的乌克兰分裂分子提供支持,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

两大石油神权国。一个是伊朗,另一个是沙特阿拉伯。老式的治国观念已经对这两个石油大国不再适用。相反,他们现在是长达14个世纪宗派战争的主要目标。

“哈里发国”。没有什么比ISIS武装组织宣布建立的哈里发国更能表明“国家”概念的退化。逊尼派叛乱分子已经占领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大片区域,而现在的叙伊边境是100年前由所谓的大国划出来的。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