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整体人类发展进步速度有所下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15:33:14

联合国报告:整体人类发展进步速度有所下降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4日在日本东京发布《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5日电(信莲) 据联合国电台网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4日在日本东京发布《2014年人类发展报告》。报告援引最新人类发展指数统计数据指出,全球人类发展水平继续提高,较低和较高人类发展指数组别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但各个地区的增长速度参差不齐,且均有所下降。

开发署《人类发展报告》办公室主任马和励24日在接受联合国电台专访时表示,今年的报告共提供了187个国家的人类发展指数,其中津巴布韦的增长幅度最大,这归功于该国预期寿命的显著增加。与此同时,与去年相比,人类发展指数排名首、尾两头的次序都几乎保持不变。挪威、澳大利亚、瑞士、荷兰和美国继续名列前茅,而塞拉利昂、乍得、中非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尔则依旧垫底。

马和励说:“报告显示,尽管全球整体人类发展水平持续进步,但与2000-2008年相比,2008-2013年间所有地区的进步速度均有所下降。在阿拉伯国家、亚太地区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人类发展指数的平均年增长率下降了一半左右。在中非共和国、利比亚和叙利亚,持续冲突导致收入下降,因此这三个国家也成为今年人类发展指数下降最多的三个国家。”

今年的报告引入了一个新的衡量指标:性别发展指数,并首次衡量了148个国家在人类发展成就方面存在的性别差异。该指数显示,阿根廷、巴巴多斯、白俄罗斯等16个国家的女性人类发展指数等于或高于男性人类发展指数;阿富汗是世界上性别最不平等的国家,该国女性的人类发展指数仅为男性人类发展指数的60%;从全球来看,女性的人类发展指数比男性低8%左右,且各国之间的差异悬殊。性别发展指数还表明,在估算的人均国民总收入方面,性别差异也很悬殊:全球男性的人均收入是女性的两倍多。

此外,报告提供的多维贫困指数表明,在被调查的91个发展中国家中约有15亿人仍生活在多维贫困状态下,有近8亿人一旦遭受冲击便会面临陷入贫困的风险。南亚地区的多维贫困人口最多,有8亿多贫困人口和2.7亿准贫困人口,分别占世界贫困人口和准贫困人口总数的56%和35%以上。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