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在中日全球公关战中节节败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1 11:08:15

安倍政府在中日全球公关战中节节败退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晋国神社。(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17日,英国媒体刊登评论文章称,日本安倍政府在中日全球公关战中,节节败退。以下是文章的内容: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本很可能在一场全球外交公关战中输给中国。与此同时,一些日本著名人物的言论,也有助于中国将日本描绘成亚洲恶棍的形象。

中日关系一直以来都遭受领土争端和区域竞争的困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和进行期间侵略中国的血泪史更给中日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2012年,由于中国东海问题的领土争议,两国关系一度紧张。

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这里一直备受争议,里面供奉着甲级战犯个个都是杀人狂魔。自去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中国在影响国际舆论方面更加卖劲。专家称,这一战略有效帮助中国转移了人们对于中国在亚洲地区增强军事自信的争论,其中包括以两位数增长的国防开支以及受到美国和日本谴责的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

美国福莱国际传播咨询公司日本区总裁田中信说,这就是一场真正的战争。中国和日本正在动用舆论的武器,现实是两国都因此遭受损失。当然,田中信还担心中日双方的民族主义情感爆发会对双边贸易造成影响。

安倍反复强调,他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为了参拜战犯,而是对为国阵亡者表示尊重,而且他发誓日本不会再次参战。

传播和政治学专家指出,让人们接受这样一种信息其实并不容易。田中信补充道,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给了中国打击日本的好机会……宣扬中国的好人形象和日本的恶棍形象。

然而,一些日本的外交家和官员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日本的辩驳和战后的和平能够赢得时代的呼声。日本首相官邸的内阁审议官谷口智彦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一句名言————谎言重复100遍就成了真理,而日本正在采用戈培尔式的公关策略。”

有专家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让中国可以更轻易地将安倍加强军队和修改和平宪法的计划与日本的军国主义历史联系起来。美国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施耐德认为,最关键的是,中国现在可以确认日本从上世纪30年代以来就一直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迈进,由于安倍的所作所为,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有了更多的主动权。最近,日本广播协会会长籾井胜人和董事会成员就日本的侵略史发表的评论也为中国投了一票,日本广播协会会长是由董事会选出的,董事会中还有四人是安倍任命的。籾井胜人在上个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当时的战争年代,每个国家都有慰安妇。随后,他对此事深表歉意。

日本外务省称,今年,中国大使和其他官员在世界各地媒体攻击日本69次,形式包括采访、书面评论和新闻发布会。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佐藤胜称,截止2月10日,日本共进行了67次反驳,还有两次仍处于审核之中。

当问及中国是否掌握国际舆论之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韩国曾在1910至1945年之间遭受日本殖民统治之害,其也在声讨日本。她还告诉记者,日本领导人的错误举动引发了世界舆论的反对,中国正致力于和其他战争受害国和国际组织合作来捍卫历史的正义。而且,这场口水战波及世界各地,英国、美国、甚至斐济、南苏丹都参与其中。两国之间的又一次交锋发生在上个月。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用哈利波特故事中的伏地魔来比喻日本,日本特使林景一回应称,中国才是亚洲的伏地魔。

佐藤胜说:“我们努力从客观地角度解读日本的历史,并且怀揣同情之心……日本将继续主张热爱和平的发展道路。有时,他国将参拜靖国神社视为国家安全问题,这完全是两码事。”

不过,一些日本人担心中国的公关闪电战将对世界舆论造成重大的影响。一位驻京的西方国家外交官响应说:“中国在成功地传播其信息,而日本却在说着蠢话,例如质疑慰安妇的存在问题。我认为中国改变了舆论。”

一些公关专家说,日本做出的多数反应不足以影响国际舆论,这也是一些日本外交官私下的忧虑。

一名驻京的亚洲国家外交官说:“日本非常担心中国将赢得这场宣传战。日本的外交官一直在探索如何能够掌控舆论动向,赢得西方国家的人心。”

专家说,要让安倍表示是否拒绝参拜靖国神社或者其他日本重要人物对战争历史发表有争议的言是很艰难的。此外,类似于篡改教科书的行为更是在国际公关中火上浇油。

施耐德表示:“即使安倍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府仍旧会做出其他的事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译者:吴溦 编辑:党超峰 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