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17坠机现场疑遭破坏 遗体已经腐烂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1 09:02:47

MH17坠机现场疑遭破坏 遗体已经腐烂

18日,欧安组织人员成为首批进入坠机现场的国际人员。(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王辉) 据外媒7月20日报道,马航MH17坠毁事件发生以来,俄乌双方一直相互指责,各种猜测甚嚣尘上,本就剑拔弩张的乌克兰局势雪上加霜。19日,乌克兰政府又指责俄罗斯和亲俄叛军破坏坠机现场,企图掩盖罪行。

现场遭破坏?

乌克兰政府在声明中称,亲俄武装阻挠国际观察员调查,并将38具遇难者遗体运到了顿涅茨克城中,搬运时一旁的专家“带着明显的俄罗斯口音”。声明还称,亲俄武装企图用大型运输工具把客机碎片转移至俄罗斯境内。

17日,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坠毁,机上298人悉数遇难,其中荷兰乘客过半。据称,事故发生后,遇难者的贵重物品立时遭劫,遗体甚至还被“拖来拖去”。当地最高气温达30摄氏度,现场的大部分尸体在日晒雨淋之下已经严重腐烂。现场受破坏,尸体遭亵渎,荷兰民众又惊又怒,外长也向乌克兰总统转达了国内的强烈不满。

但当地武装组织领导人亚历山大·博罗代(Alexander Borodai)否认“转移尸体”、“干扰调查”的指控,还欢迎国际社会尽快协助调查。

疑云重重

亲俄武装和俄罗斯立场一致,都把矛头指向了乌克兰政府,称其是罪魁祸首。但普京同时表示,调查不能急于下结论,敦促亲俄武装配合调查。

乌克兰政府则自称手握“铁证”,可以证实击落客机的导弹系统来自俄罗斯,还称操作的导弹系统的是3个俄罗斯人,目前已回到国内。乌政府还称,民间武装没有经过系统训练,无法把高速移动的飞机从万米高空打下来,只有“训练有素”的专业操作人员才能办到。同时,乌政府还呼吁联合国将亲俄武装定性为“恐怖分子”。

18日,美国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称,亲俄武装疑使用SA-11(即BUK)地对空导弹系统击落客机,且不排除俄方提供了技术支持的可能。

乌克兰和俄罗斯均配备了该系统,但美国官员表示,他们不认为乌克兰政府在该地区部署了SA-11。分析师当前的调查目的在于,民间武装是否拥有导弹系统;导弹系统是来自俄罗斯,还是从乌克兰政府军手上缴获的战利品。

MH17的飞行记录器至今下落不明。民间武装领导人推翻了此前“找到黑匣子”的声明,欧安组织代表团也表示没有收到黑匣子的信号。航空专家更是浇了一盆冷水,称不要对黑匣子抱太大期望,很难从座舱通话记录和飞行数据里看出真相,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是(可能)遗留在坠机现场的导弹残片。

多方努力

为尽快厘清事件真相,各国都派出了调查人员和专家组,普京和默克尔通话时也达成一致,表示将敦促民间武装为调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

荷兰的法庭科学专家已在现场采集DNA,马来西亚也派出了专家组赶赴现场,协助确认遇难者。

马来西亚总理83岁的继祖母也在坠机事故中遇难。马航方面表示,出于安全因素,不会立即将家属送往坠机现场。荷兰机场的地上放满了鲜花,乘客们纷纷在签名簿上留下名字以示对亡者的悼念。

危机转折点?

奥巴马说,“一架载着不同国家公民的亚洲客机在欧洲上空被击落,这是一场全球性的悲剧,我们需要进行国际调查”,他还称,MH17事件也表明乌克兰危机已经到了“必须做个了断”的时候。德国亦表示,这是俄罗斯选择合作的“最后机会”。

欧美一致认为乌克兰的亲俄叛军受了莫斯科指使,决定立即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

荷兰首相在电话中敦促普京向全世界“显示保护现场,协助调查的意愿”。乌克兰政府呼吁俄罗斯敦促民间武装开展全面公正的调查。

英国方面称,莫斯科对亲俄武装的影响力巨大,应该承担起责任,尽到其应尽的义务。如果俄罗斯是主谋,会进一步制裁,因为以如此方式发动战争是完全不能接受的。首相卡梅伦也表示,虽然欧洲国家看上去离不开俄罗斯,但在解决危机这点上,一定会竭尽全力。

德国同样十分依赖俄罗斯的资源,而且较之美国,德国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更密切,因此德国其实并不愿意与莫斯科对立。总理默克尔称呼吁各方“想想任由局势升级而不加阻止的后果。”此次事件或许将成为国际社会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转折点。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