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战略铁路计划投资200亿美元遭民众抗议搁浅

作者:刘畅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7-22 13:17:23

中缅战略铁路计划投资200亿美元遭民众抗议搁浅

中缅皎漂-昆明铁路工程计划线路(资料图)

 

据缅甸“11(ElevenGroup)”新闻网站20日报道,缅甸铁道运输部日前正式发布消息,称中缅皎漂-昆明铁路工程计划搁浅。据称,双方于2011年签署的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已经到期,但“中方没有续谈,缅甸铁道部也无实施计划”。21日,有参与该工程的中方权威人士向《环球时报》证实,“有关项目暂缓推动”。

中缅皎漂-昆明铁路工程项目最早于2010年公开。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国资委、商务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网站都曾刊文对该项目进行宣传。相关文章称,皎漂-昆明铁路是中缅共同实施的皎漂-瑞丽通道计划的一部分,这一工程难度小,可行性较高。铁路贯通后,将成为中国运送物资到海外的大通道,缅甸曼德勒和皎漂市将兴建许多货场,中国将在皎漂港投资兴建开发区。

上述中方权威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4月,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与缅甸铁道运输部签署该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规定工程建设须在签署之日起的3年内启动。工程原计划投资200亿美元,2015年前建成,中方负责筹措大部分资金,相应拥有50年运营权。

20日,“11”网站援引缅甸铁道运输部官员敏瓦的话说,工程目前仍未进入启动阶段,备忘录3年期限已到。而且,缅甸一些公民组织反对声音较大。今年3月备忘录到期前,缅甸交通运输部曾多次对外表示,正在对皎漂-昆明铁路工程的进行调查和重新评估,“虽然中国是主要出资方,但毕竟相关建设、运营权利长达50年”。此外,缅甸公民组织和铁路途经地区居民多次向缅甸政府抗议,称工程将给地方造成负面影响。缅甸一些政党也称,议会未就该项目取得一致。缅甸媒体还曾发出中国可能借由基础设施建设“干涉缅甸内政、威胁缅甸国家安全”的警示。

21日,上述中方人士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方面也是从倾听缅甸人民呼声、尊重缅甸人民意见出发,决定暂缓推动有关项目。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发言人办公室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对该事件没有回应,按程序将经由董事会讨论后进行相关信息披露。

根据“11”网站20日绘制的工程示意图,原计划中,皎漂-昆明铁路起于缅甸若开邦面对印度洋的皎漂深水港,从西南向东北贯穿缅甸中北部,经由云南瑞丽进入中国,直通昆明。《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该铁路走向基本与中缅油气管道平行,该线路此前曾被称为中国西南战略大通道。中缅天然气管道去年10月建成。今年1-6月,云南经中缅油气管道进口天然气达61.3万吨,贸易额达22.7亿元。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