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经济开发区增至19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5 17:29:55

朝鲜经济开发区增至19处

朝鲜新设6处经济开发区,至此朝鲜经济开发区已增至19处。(资料图)

据朝中社23日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23日发布政令,决定在平壤市、黄海南道、南浦市、平安南道和平安北道的部分地区设立经济开发区。

根据政令,朝鲜将在平壤市设立恩情尖端技术开发区;黄海南道设立康翎国际绿色示范区;南浦市设立镇岛出口加工区;平安南道设立清南工业开发区;平安南道设立肃川农业开发区;平安北道设立青水旅游开发区。各道(相当于省)设立的经济开发区受朝鲜主权管辖。

据韩媒报道,由此,朝鲜经济开发区增至19处。去年11月,朝鲜指定了13个经济开发区,包括鸭绿江经济开发区、新坪旅游开发区、满浦经济开发区等。

朝鲜将新义州特区改名为“新义州国际经济地带”,意在向外企赋予主动权,提高开放水平。这一举措不禁令人眼熟:1980年,中国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设立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大门就此打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韩国专家认为,朝鲜的举措体现了以经济开发区为主推动经济发展的政策,这让人不禁想起了当初处于改革初期的中国。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