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首相安倍晋三今日访问拉美 开展“尾随外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法制晚报讯据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今天开始到8月4日,将访问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哥伦比亚、智利、巴西等拉丁美洲5国。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报道指出,中国领导人前脚刚走,安倍就开始扩大自己的影响力,颇有“尾随外交”的味道。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安倍上台以来,不到一个月就跟着中国出访的脚步进行国事访问的事已经做了不少,遍布欧洲、东南亚、非洲、俄罗斯、拉美等地。

  俄罗斯 日记者挑衅 遭普京强硬回复

  东南亚

  搞金元外交

  差距需长时间补

  2013年10月2日至8日,中国领导人访问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会议。

  据共同社报道,未过半个月,安倍就于10月中旬访问老挝和柬埔寨。日本新闻网报道,安倍大力挥动“金元外交”,向老挝提供90亿日元(约合9000万美元)的官方援助;访问柬埔寨时,提供公路、铁路等道路建设支援。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就任不满一年就访问了全部东盟国家,安倍主要是为了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对东盟加强影响,以牵制中国。不过,差距这么大,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安倍东盟外交的思路是以经济为杠杆,通过炒作海上安全等,达到拉拢东盟国家对抗中国的目的。

  2013年3月底,中国领导人访问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一个月后的4月28日,安倍就开始3天的俄罗斯访问。这是近1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正式访问俄罗斯。

  路透社称,中国领导人出访俄罗斯,意在维护中俄两国的关系,安倍则是除了就日俄岛屿上的问题进行商讨外,还有就是企图和俄罗斯“套近乎”来向中国施压。

  结果当日本记者对俄在“北方四岛”修建地热电站表示挑衅式的愤慨时,普京义正词严地说:“如果您想捣乱,继续直接提出强硬的问题,那您也一定会得到直接和强硬的答案。”

  “普京转笔”更是引发中国网民关注。原来同样在记者会上,安倍回答记者提问,依旧在阐述所谓的“积极的和平主义”时,普京仿佛感到很无聊,玩起了手中的笔。最后,他将笔稳稳地立在了桌面上。

  非洲 非盟讲话地 正是由中国援建

  2014年1月6日起,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埃塞俄比亚等4国,而每年年初外长访问非洲是中国外交数十年来的传统,今年已是第24年。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1月9日起,安倍晋三访问了中东和非洲4国。

  “安倍访非的非官方背景是对抗中国的崛起。”美联社评论说,经济20多年停滞不前,日本在非洲影响衰落。可惜的是,在位于埃塞俄比亚的非盟总部发表政策演讲的安倍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所站的大厦正是中国投资2亿美元援建的。

  欧洲 仍拒绝道歉 访德国极其讽刺

  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中国领导人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

  安倍则于4月29日出发访问法国、比利时、英国、德国、葡萄牙。日本《读卖新闻》称,安倍遍访欧洲各主要国家,继续向各国介绍其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

  香港《大公报》对此评论称,安倍选择德国作为其出访的第一站,极其讽刺。全世界都在呼吁日本向德国学习,结果他反而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日本不会仿效德国就二战向邻国道歉,显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狰狞嘴脸。亚洲今天的分裂,正是由于日本不反省侵略历史,并不断尝试为历史翻案,企图复活军国主义造成的。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