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际交往乃中古友谊压舱石

作者:亿博 来源:人民网
2014-07-24 19:53:26

7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拉美之行最后一站访问古巴,密集的访问行程和安排,再次让世界见证历经半个多世纪的中古两国传统友谊绽放新光彩。而中国共产党与古巴共产党之间的坚实友谊,则是中古两国友谊的动力之源与坚实保障。

中国共产党与古巴共产党长达半个世纪党际交往的历史积淀,是中古两国关系发展的源动力。1960年,当美国通过污蔑中共等各国社会主义政党的《圣约瑟宣言》后,古巴革命群众随即举行百万人集会,声援中国共产党并感谢中国给予的援助。另外,两党领导人之间超越国度的友谊更是两党交往中的佳话。 1993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对古巴的访问被视作“雪中送炭的同志友谊”。当时,古巴革命正处于生死存亡时刻,很多人都在唱衰古巴共产党,江泽民是当年访问古巴的唯一外国最高领导人。这无疑向整个世界宣示,古巴并不孤独,古巴的好朋友来了!2004年访问古巴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菲德尔?卡斯特罗时,将双方关系定义为“好朋友、好兄弟”。2014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探望菲德尔?卡斯特罗,更是表态要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中古友谊。临别之际,满怀深情地祝福卡斯特罗健康长寿。

中国共产党与古巴共产党在多年来党际交往中积累的经验与友谊,是中古两国关系发展的坚实保障。“古巴在关键时刻迎来了中国领导人”,古巴贸易委员会主席奥尔兰多如是说。当前古巴处于经济模式更新阶段,近期出台多项经济改革举措,比如取消货币双轨制,建设自贸区以及通过新的外国投资法等,充分显示古巴政府希望扩大对外贸易、充分吸引外资的意愿。而作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重要性非同凡响。毫无疑问,在不少人看来,正因为中国共产党近30多年来锐意创新、积极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古巴共产党开始结合本国国情积极地学习、借鉴,才有了这一系列可喜的积极变化。2011年古巴共产党召开的推进改革的“六大”,因提出多项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就曾被不少学者称作古巴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实践对古巴共产党的积极作用由此可见。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月,古巴首个经济特区马列尔港一期码头工程竣工并启用,该经济特区被人比喻为“古巴的深圳特区”,会给中国资本的进入提供更多的便利。而4月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案也表明古巴通过引进外资拉动经济发展的决心。不少拉美国家领袖如马杜罗、莫拉莱斯等人都视古巴共产党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领路人;视坚忍不拔与锐意进取的古巴共产党人为榜样。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古巴授予的“何塞?马蒂”勋章时说,“何塞?马蒂”勋章体现了劳尔主席及古巴党、政府、人民对中国党、政府、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古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将两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与古巴共产党作为拥有共同理想信念、共同携手走过半个世纪的伙伴政党,也必将在新时期谱写出新的美好篇章。中古两党间深厚的历史友谊与面向未来的现实合作,也必然成为中古友谊巨轮破浪前行的可靠压舱石!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