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普京:将推动乌民间武装配合调查马航坠机事件

新华社 2014-07-23 08:30:4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说,俄罗斯将利用自身影响力,推动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配合全面调查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但同时重申俄方对乌东部武装的支持。

  普京这一表态是在MH17事件的美俄博弈中示弱,还是以退为进的策略?

  【俄会配合】

  “俄罗斯将为全面、深入和透明的调查竭尽全力,”俄媒援引普京当天在安全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报道,“我们正被呼吁利用自身对乌克兰东南部武装的影响力。我们当然会去努力。”

  不过,普京话锋一转,强调仅靠俄方努力“还不够”,西方国家也必须向乌克兰基辅当局施加压力,促成停火。“最终,还需要呼吁基辅当局尊重基本的行为标准,至少短期停火。”

  自马航坠机事件之后,美国等国向普京发起强大攻势,指称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击落客机,而俄罗斯也难脱干系。

  专家解读,美国希望借MH17事件促使普京与乌东部武装切割,继而基辅当局可以一举“收复”东部。即使只是迫使乌东部武装允许国际调查人员进入东部坠机现场,也是利好消息,因为西方就此可以监视东部武装的活动。

  【以退为进?】

  普京为何此时公开表态,愿意向乌东部武装施压配合调查?原因可能有三个。

  其一,顺理成章:缓解国际压力。

  就马航坠机事件,在西方国家的舆论造势中,普京现阶段落入下风。作为坠机事件中丧生公民最多的国家,荷兰首相曾说,推动乌东部武装配合调查是普京自我证明的“最后机会”。

  就这些要求,普京如果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必然会被扣上“阻碍调查”的帽子。

  其二,顺藤摸瓜:俄罗斯掌握确切情报,认为调查结果可以证明或至少可以让外界重度怀疑乌克兰政府军击落客机。

  俄罗斯近期列举大量证据,指证客机被击落时在乌克兰政府军导弹系统的打击范围内。而俄媒22日援引美国政论家佩里在一家独立门户网站发表的文章说,美国卫星拍摄的图片显示,乌克兰政府军击落马航MH17客机。

  普京是拿到了乌克兰政府军击落客机的确切证据了吗?

  其三,顺水推舟:俄罗斯想借坠机事件反向西方国家施加压力,推动乌克兰东部停火。

  有专家认为,俄方其实也不希望看到乌克兰东部冲突进一步恶化,担心局势失控。如果借马航坠机事件能够推动西方国家向基辅当局施加压力,促成停火,也将是俄罗斯的利好消息。

  【软中有硬?】

  任何以退为进的政策都必须避免基辅当局一举击溃东部武装,因为那将重创俄方战略。这一点普京自然也清楚。

  22日承诺敦促乌东部武装配合调查的同时,俄罗斯“硬汉”总统也强调,俄方将继续支持乌东部武装对抗基辅当局的活动,因为这是乌克兰民众反对“非法政变”的一部分。

  “俄罗斯近乎正在面对一种‘最后通牒’,即‘让我们摧毁民族上和历史上与俄罗斯联系紧密的这部分(乌克兰)人群,这样我们(西方)才不会制裁你们(俄罗斯)’,”普京说,“这是一个奇怪而无法让人接受的逻辑。”

  同时,普京还警告西方国家,不要趁机做过了头。普京说,由于北约在边境加强兵力部署,俄罗斯必须完全如期落实提高国防能力的措施。

  有俄罗斯官员先前评估,由于经济状况艰难,俄罗斯可能推迟国家国防采购框架内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期限。

  普京强调:“北约在东欧明显加强兵力,包括在黑海和波罗的海海域。因此(俄方)必须全部如期落实所有计划内加强国家国防能力的措施,包括在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我们不得不在那里重新建造军事基础设施。”(编辑 耿学鹏)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英国四位王位继承人一岁照齐曝光 比比谁最萌?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