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结算全球化:各国纷纷纳入外汇储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10:43:55

   人民币结算全球化:各国纷纷纳入外汇储备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粟井康夫),在贸易和投资的资金结算方面,人民币使用范围在全球扩大。在5月的时点,人民币结算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资金结算中所占比重为12%,仅次于美元结算,位居第2。在中国大量进口资源和能源的中南美及中东地区,这一比重达到60%左右。中国正通过在欧洲和亚洲指定人民币清算银行等措施来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以改变美元结算的一极集中。

中国认为2008年的雷曼危机导致美元的信用度出现动摇,为了避免本国企业被圈入汇率风险,中国决定促进人民币结算。从巴西和伊朗等新兴经济体进口原油和铁矿石等资源以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时,中国都要求采用人民币结算。

运营金融机构间通信网的全球银行间金融通讯协会(SWIFT)今年5月实施的调查显示,在中国与大量对其出口资源和能源的中南美和中东之间,人民币结算所占比重分别上升至66%和58%。在亚太地区,中国宝钢集团4月份以约1亿元人民币从英澳资源巨头力拓集团购买了17万吨的铁矿石,人民币结算所占比重达到了23%。

在制造业领域,利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的动态也在扩大。美国福特汽车开始在与中国零部件厂商的交易中启动人民币结算,此外三菱东京UFJ银行也开始使用人民币来向日系汽车零部件厂商汇款。

英国金融巨头汇丰银行(HSBC)面向全球1300家企业实施的调查显示,22%的企业在利用人民币结算。主要理由是“应贸易伙伴要求”以及“减轻汇率波动风险”。

各国的央行方面,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去年春季表示,将把5%左右的外汇储备用于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泰国、马来西亚和台湾等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也表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人民币在全球整体结算中所占比重为1.47%,从货币来看排在第7位。和首位美元(41.63%)和第2位欧元(32.35%)仍有较大差距,不过和第4位日元(2.21%)的差距正在缩小。

日本在1980年底提出促进日元的国际化进程,不过中国与日本不同,除了政府强有力的主导外,还通过首脑外交来促进人民币的利用。

6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时指定中国建设银行为伦敦的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作为欧洲首家人民币清算银行。此外还指定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作为法兰克福和首尔的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另外还计划在巴黎和卢森堡指定人民币清算银行。

人民币清算银行除了集中清算银行间的人民币交易外,还将在当地人民币流动性不佳的情况下从中国国内市场筹措人民币。从而促进人民币结算的顺利开展。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