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需求拉动缅甸翡翠经济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3 09:04:33

日媒:中国需求拉动缅甸翡翠经济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松井基一),缅甸的翡翠出口势头愈发强劲。2013年度(13年4月~14年3月)的出口额增长至上一年度的3倍以上。邻国中国旺盛的需求成为拉动出口额增长的火车头。缅甸政府已着手修改法律,促进外资企业对缅甸的矿物资源进行开发,计划将宝石培育为与天然气同样重要的出口品。缅甸的北部边境地区内战而凋敝,把宝石产业培育为该地区核心产业的期待也在逐渐升温。

缅甸是全球最大的翡翠出产国,同时还盛产红宝石等宝石。据缅甸中央统计局调查,2013年度的翡翠出口额为10亿1160万美元,增至12年度的3.4倍,占13年度缅甸出口总额的10%。据称大部分翡翠都出口到了中国。

2011年度的出口受中国对进口翡翠征收较高关税影响出现下滑,不过在旺盛需求的推动下,出口额逐渐恢复。1990年代,缅甸建立军人政权,此后开始长期遭受欧美的经济制裁。中国则维持接近缅甸的政策,一直在中缅边境地区推动水电开发等项目。据称缅甸和中国未反映在贸易数据中的走私贸易也很活跃。

自2011年缅甸民主化以来,中国对缅甸的直接投资出现减少,不过仍是缅甸最大的贸易对象国。13年度缅甸的对华出口额约为29亿美元,占缅甸出口总额的4分之1,其中翡翠成为最重要的出口物资。

虽然有观点担心受“节俭令”影响,中国的珠宝饰品需求将出现增长放缓。但预计2014年度的翡翠出口将保持高增长率。6月24日起的约两周时间,“缅甸第48届玉石、宝石和珍珠拍卖会”在首都内比都开幕,期间盘中交易额比上一年增长了30%。会场中物色翡翠原石的中国商人十分显眼。

缅甸政府从2014年开始着手修改《矿业法》。目前已开始研讨解禁外资企业参与矿山开发。对允许拥有尖端开采技术的外资企业参与开发将提高翡翠的生产效率的期待也在升温。目前缅甸最大的出口物资为占整体出口额30%的天然气,缅甸期待宝石资源也将成为赚取外汇的源泉。

缅甸最大的翡翠产地——北部的克钦邦因缅甸中央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势力之间的内战而受到重创,当地有10万人以上沦为难民。缅甸政府自去年秋季之后开始加快与武装势力的和平谈判,停战共识达成在望。缅甸政府似乎打算在内战结束后,将宝石开发培育为该地区的核心产业。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