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气候变化成为中美存在共同利益新领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17:14:44

美媒:气候变化成为中美存在共同利益新领域

2014年6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世界主题是“依靠生态系统适应气候变化”,中国主题为“绿化荒漠,美丽中国”。1978年以来,中国启动实施了一系列重大生态工程,对防沙治沙起到了重要作用。图为2013年9月11日,在青海省贵南县森多镇,两名牧民赶着羊群从防风林附近走过。(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远达)中国与美国存有基本的互信,双方都深知应该跟对方合作、避免危机,才符合本国的最大利益。两国在众多领域展开合作,双边关系总体上趋于稳定,其中气候变化逐渐成为一个合作的新亮点。

《纽约时报》7月21日发表JANE PERLEZ的文章称,美国总统气候变化及能源政策顾问波德斯塔出席近期在京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着实令人感到吃惊。他并非中国问题专家,但中国人重视能与美国总统近距离接触的资深人士,而波德斯塔正符合这一标准。

此外,波德斯塔对气候变化问题充满热情。他于今年返回白宫协助奥巴马完成其野心勃勃的减排议程,以及构建2015年全球气候变化协议。而中国领导层也在面对治理环境污染问题。

没有人怀疑中国会采取行动,而且将为限制煤炭使用做一些事。但问题在于中国会怎样做。气候变化问题成为两国存在共同利益且协调合作的新兴领域。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与波德斯塔进行了会谈,双方探讨了重要的经济和环境议题。此外,中美两国代表还达成共识,进行一项重大的试点项目。中国将选择两个城市,研究工业锅炉由燃煤转变为使用天然气将对经济和环境构成怎样的影响。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