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MH17坠毁令澳俄关系雪上加霜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2 10:21:25

澳媒:MH17坠毁令澳俄关系雪上加霜

俄罗斯MH17坠毁现场。(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信莲)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澳联社就MH17航班坠毁事件对澳洲与俄罗斯关系的影响发表了评论文章,指出虽然澳总理阿博特没有对日前和普京通话一事做过多描述,但合理的假设是两人通话期间气氛紧张。这是MH17航班在乌克兰东部坠落并导致298人身亡,其中包括37名澳洲公民及居民之后,两人的首次对话。

空难发生后,阿博特认为俄罗斯方面对于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境内坠落的事件的处理“令人极度不满”,并称亲俄民兵组织应该对此事件负责。随后,普京与阿博特通了电话,向阿博特详细通报了俄方为推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对空难开展国际调查所采取的步骤。

阿博特和普京这两位领导人的关系在此之前就不热络。去年在巴厘岛举行的APEC峰会上,2人之间冷淡的交流就曾使得某位高层声称他们2人之间有“铁幕”。报道称,事实上澳洲近年来越来越难以和俄罗斯维持良好关系,尤其是在普京2012年重任俄罗斯总统之后。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等国际热点问题上,两国立场相左,因此俄澳关系近年来一直比较冷淡。

俄澳两国过去也有关系不那么紧绷的时候。2007年时,普京曾是首位访澳的俄罗斯领导人,得到了时任澳洲总理的霍华德(John Howard)的热烈欢迎。为了传递出冷战之后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的信息,澳洲还签署了向俄罗斯出售铀矿石的协议。

但两国关系在翌年就开始出现裂痕。2008年,俄罗斯出兵格鲁吉亚,时任澳洲总理的陆克文当时警告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正处于“转捩点”。普京2012年再任总统后,俄澳关系进一步冷淡。

在2014年的时候,澳洲对俄罗斯的措辞进一步升级,阿博特谴责俄罗斯“高调入侵”乌克兰,称其为“霸凌”。

报道称,在这些情况之下,几乎无法想象阿博特会欢迎普京出席11月在布里斯班举行的G20峰会。报道最后指出,即便俄罗斯配合联合国对MH17事件的调查,阿博特在4个月之后欢迎普京到来“就像是个童话”。

(编辑:刘世东)

澳媒:MH17坠毁令澳俄关系雪上加霜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