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计划在佐贺机场部署17架“鱼鹰”

作者:王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3 08:35:03

日本政府计划在佐贺机场部署17架“鱼鹰”

美军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王辉)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计划将位于九州地区南端的佐贺机场建设成为日本自卫队水陆机动团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联合军事基地。

佐贺机场与美军驻冲绳普天间机场隔海相望,美军海军陆战队前往日本本州的第一个空港便是佐贺空港,距离中国钓鱼岛很近。因此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将这个机场建设成为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和美军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联合航空基地,以便在应对中国时采取统一协同作战的行动。

据日本共同社7月22日报道,日本防卫副大臣武田良太22日上午在佐贺县政府与该县知事古川康举行会谈,正式通报称将在佐贺市佐贺机场部署17架日本自卫队计划引进的新型运输机“鱼鹰”。武田还提到了冲绳县宜野市普天间机场的美海军陆战队“鱼鹰”暂时利用佐贺机场的可能性。古川知事强调必须确保安全,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协商。

武田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鱼鹰”将从2019年度起陆续部署在佐贺机场。他还表示希望在9月提交2015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之前获得佐贺县对部署“鱼鹰”的理解。

武田在会谈中表示,将考虑在佐贺机场附近建设停机坪、机库等设施,使自卫队与民间共用佐贺机场。据他介绍,2015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中将会列入征地费。他还向古川说明了陆上自卫队约50架直升机移驻佐贺机场的计划,并预计将在机场部署约700~800人的部队。

古川指出:“政府有责任就为何选择佐贺机场、‘鱼鹰’是否安全向县民做出说明并获得理解,同时还有必要确保安全。”他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称:“是否同意现在还是白纸一张,将继续与防卫省保持沟通。”

根据武田的说法,美海军陆战队的“鱼鹰”将在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之前暂时使用佐贺机场。他还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军“鱼鹰”除训练外还有可能在佐贺机场临时部署。

日本自卫队新设夺岛部队“水陆机动团”预定部署在毗邻佐贺县的长崎县佐世保市。由于该基地没有机场,邻近的佐贺机场将作为水陆机动团的航空基地使用。“鱼鹰”部队部署在佐贺县从地理上有利于运输“水陆机动团”人员。

日本将在2015财年预算案中列入购买美国可垂直起降的“鱼鹰”运输机的费用。日本媒体援引政府人士的话说,预计每架“鱼鹰”机的售价约100亿日元(约合6.12亿人民币)。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