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佐贺县民众高呼“鱼鹰”不要来 抗议部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7-22 15:05:00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副大臣武田良太当天向佐贺县知事古川康通报了在佐贺机场部署17架新型运输机“鱼鹰”的计划。当地民众纷纷对此表示愤怒和担忧。

  当天上午8点前便有市民团体成员聚集到县政厅前。约100人喊出了“‘鱼鹰’不要来”、“恐怕会发生坠落事故”。的口号。参加集会的佐贺市居民才津泰一激动地说:“提出部署太突然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坠落,这对于居民来说是直接的恐惧。”

  自卫队将从2015年度起引进“鱼鹰”。武田在会谈中表示,将考虑在佐贺机场附近建设停机坪、机库等设施,使自卫队与民间共用佐贺机场。据他介绍,2015年度预算概算要求中将会列入征地费。

  他还向古川说明了陆上自卫队目达原驻地(佐贺县吉野里町)部署的约50架直升机移驻佐贺机场的计划,并预计将在机场部署约700~800人的部队。

  古川指出:“政府有责任就为何选择佐贺机场、‘鱼鹰’是否安全向县民做出说明并获得理解,同时还有必要确保安全。”他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称:“是否同意现在还是白纸一张,将继续与防卫省保持沟通。”

  根据武田的说法,美海军陆战队的“鱼鹰”将在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之前暂时使用佐贺机场。他还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军“鱼鹰”除训练外还有可能在佐贺机场临时部署。

  在机场附近的有明海经营海苔养殖业的川崎贤朗表示,“国家有关要减轻冲绳基地负担的说明我也理解”,但仍惴惴不安地表示“如果发生坠落,凭借自己的船的性能恐怕是逃不掉的。首先应该听取居民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