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中美合作开发非洲?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8-13 09:44:18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远达)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虽然中国和美国一直在非洲争夺影响力,然而最近中国的一个新提议可能正在改变这一点,将双方的竞争变为合作,特别是在国际开发领域。

文章引用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已经提出了一项议案,邀请美国在非洲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方面一起合作。中美之间在非洲合作开发的意义可能是深远的,并将更广泛地影响未来的国际开发援助。目前中美在非洲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并且分别为一些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中国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为中国在非洲的项目提供融资,并促进中非贸易合作。

中美在非洲开展合作似乎是一个非常明智的想法。由于在亚太地区双方关系日益紧张,相比而言双方在非洲的合作争议较少。美国一些人指责中国在非洲厚颜无耻地追求金钱外交,甚至称中国的非洲政策为“新殖民主义”,而中国一直在极力避免这种标签。美国还抱怨中国在非洲发展项目上缺乏透明度,并且指责中国一味开发资源的做法。美国可通过与中国进行联合开发,从而试图改善中国在非洲的做法。

在非洲,中国更倾向于直接的双边协议。它在非洲只参与了有限的多边发展项目,其中包括投资20亿美元赞助非洲开发银行。中国对美国的提议并不是在整个非洲地区开展多项合作。目前,中国政府只是提出两个经济大国共同开发刚果一处水电工程的试点项目。该项目价值约120亿美元。美国官员承认,与中国在非洲的合作将是一个重大突破,但也提到 “奥巴马政府、国会和多边金融机构的一部分人对此次投资持谨慎态度。”

由于美国-非洲领导人会议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必须让非洲领导人相信其在非洲有持续影响力,尤其是参与非洲开发的努力。美国担心,它不得不追赶已在非洲大力占领市场并取代美国成为非洲最具影响力的外国力量的中国。因此,美国决策者可能发现,与中国合作总比远远落后于它更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