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国拟重金打造非洲“安全” 否认影响力

新华网 2014-08-08 10:05: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原标题:美国拟重金打造非洲“安全” 否认扩大在非影响力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增加对非洲维持和平行动的投入,帮助非洲国家提升维和力量和快速反应能力。

  奥巴马声称,与非洲展开安全合作不代表美国打算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仅是为了强化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的安保能力。

  仅为维和

  为期3天的首届美国和非洲领导人会议当天在华盛顿闭幕,奥巴马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将发起一项非洲维和快速反应伙伴计划,目的是快速部署非洲维和人员,以支援联合国和非洲联盟的维和行动。

  这项计划将首先在近年维和记录良好的加纳、塞内加尔、卢旺达、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等6个国家开展。

  白宫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未来3至5年,美国每年将投入1.1亿美元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维和力量。

  另外,奥巴马说,为应对恐怖主义和人口贩卖等威胁,美国将同一些非洲国家合作。美国先期将向加纳、肯尼亚、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和突尼斯等6个国家投入6500万美元,帮助它们建设“强有力的职业化安全部队”。

  奥巴马说,恐怖组织对不少非洲国家的渗透是一个令全球担忧的问题。美方提出的诸多倡议旨在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以便它们能够独自或通过区域合作加以应对。

  奥巴马称,美国没有在非洲大陆扩张和建立势力范围的打算,“我们希望和非盟以及非洲国家合作,做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它们提高加(维和)能力。”

  长期政策

  美国对非政策长期突出安全议题,包括和一些国家开展军事合作,在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尼日尔等国家和地区部署无人驾驶飞机和特种部队参与反恐行动。

  路透社报道,美国先前在索马里和撒哈拉沙漠以南覆盖多国的萨赫勒地区增加对一些非洲国家主导军事行动的支持,帮助他们对抗宗教极端组织。

  美国政府说,美方迄今为联合国和非盟的维和行动在非洲培训25万多名士兵和警察,今年早些时候派遣一个专家组前往尼日利亚,帮助解救遭宗教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绑架的200名女学生。美国还向非盟在索马里的行动提供后勤和情报支持;向乌干达派特种部队,协助追捕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头目约瑟夫·科尼。

  首届美非峰会的重点是加强双边经贸关系,奥巴马5日在美非商业论坛上宣布了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对非经贸合作项目。

  大约50名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这次峰会。法新社报道,奥巴马2008年当选美国首名非洲裔总统后,令非洲大陆不少人希望美国会对非洲多一点关注。一些非洲领导人对美国主办首届美非峰会明确表达高兴,另一些领导人却感到失望,缘由是今年已经是奥巴马上任后的第六年。

 
“莎车7.28暴恐案”现场画面首次曝光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西非国家全民预防埃博拉病毒至少932死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