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高官促日本解决慰安妇问题 措辞激烈

作者:信莲 来源:韩联社
2014-08-07 13:13:44

联合国高官促日本解决慰安妇问题 措辞激烈
 
 
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铜像(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 据韩国媒体报道,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莱6日发表声明表示,日本政府未能全面、公正、永久地解决日军慰安妇问题,慰安妇受害人在二战结束已有数十年的今天仍遭受着人权蹂躏。

皮莱说,“我在2010年访问日本时,曾敦促日本政府对慰安妇受害人提供合理的赔偿。在我任期结束之前,看着那些为自身人权而斗争的女性在没有获得正当的赔偿和恢复权利的情况下一一离世,我感到很心痛。”

皮莱在声明中还指出,日本政府任命的调查小组6月20日在报告中称,无法确认这些女性被强制征用的事实。报告发表后,东京部分官员公然发表侮辱慰安妇的言论,称“慰安妇不是性奴隶,而是卖淫女”。皮莱谴责称,这些言行给慰安妇受害者带去了极大的痛苦,但日本政府未作出任何正式的反应。皮莱呼吁日本就慰安妇问题制定全面、公正和永久性的解决方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已做好提供所需支援的准备。

这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首次对日军慰安妇问题发表如此强烈的谴责言论。皮莱发表的声明将在联合国人权体制高度上传达给日本政府,这或许能给日本政府带去相当大的压力。该声明还将成为韩国政府今后在国际舞台上提及慰安妇问题的重要参考资料。皮莱自2008年就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后,将于本月底离任。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美国白宫:在慰安妇问题上支持历史真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