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明确表示 日本仍在侵权“慰安妇”受害者

作者:王昭 张淼 来源:新华社
2014-08-07 00:00:00

  新华社日内瓦8月6日电 (记者王昭 张淼)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6日在日内瓦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近70年后,日本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言行仍在侵犯受害者人权。

  皮莱当天发表声明说,近年来,联合国独立专家、人权条约机构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曾多次要求日本采取具体措施解决“慰安妇”问题。就在不久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还要求日本“立即有效采取司法与行政措施”,确保对“慰安妇”有关诉讼进行调查,追究施暴者,还“慰安妇”以公正,并对其进行赔偿。

  皮莱对日本至今未能全面、公正且持续解决“慰安妇”问题深感遗憾。她说,当年那些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女性至今仍在为权益苦苦抗争,其中不少人直到离开人世,也没能恢复权益,更未获得任何赔偿,这一情况让她深感痛心。

  皮莱说,日本政府今年6月20日出台的一份报告宣称“无法确认这些女性是被强征为‘慰安妇’”,随后东京一团体竟称“‘慰安妇’并非性奴隶,而是军队妓女”。皮莱认为,若没有正义,这些受害者就会饱受日本公众人物的诋毁与污蔑。

  皮莱强调,只要“慰安妇”追求正义的权利没有实现,赔偿得不到落实,“慰安妇”问题就仍是一个侵犯受害者人权的现实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