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闻》部分涉慰安妇报道证词被指长期存疑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08-07 08:3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朝日新闻》8月5日起连续两天在晨刊上刊登对过去有关慰安妇报道的调查文章。该报在5日的调查文章中认为,在济州岛强掳女性的日本籍男性证词不切实际,将撤销相关报道。日本共同社认为,关于该证词,从1992年左右起便有人对其可靠性提出质疑。

  共同社在1991年12月以后曾7次报道这名男性的证词,并于1992年8月进行了最后一次报道。

  这名男性是前山口县劳务报国会下关支部动员部长吉田清治,他著有《朝鲜慰安妇和日本人》、《我的战争罪行——强掳朝鲜人》。他在著作中称,自己曾使用暴力强掳女性,迫其成为慰安妇。但吉田已经去世,现在很难对事实进行确认。

  共同社曾依据吉田在集会上的发言和对本人的专访,在报道中介绍了“将大约1000名妇女从朝鲜半岛送往战场当慰安妇”等证词和经历。

  围绕吉田的证词,在1992年前后就曾有人指出,济州岛当地没有证据可加以证明,也没有慰安妇方面的相关证词。

  不过众所周知,强征慰安妇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铁证如山,任何企图对历史翻案的行为都不得人心。中国外交部曾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负责任的态度信守“河野谈话”对国际社会做出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和负责任态度妥善处理包括慰安妇在内的历史遗留问题。